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烹调油烟是女性肺癌发生可疑因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9:43 石家庄日报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国食品和厨房安全研讨会上得知,吸烟是肺癌公认的危险因素,但中国女性肺癌的流行特点不能用吸烟很好地加以解释,然而中国女性广泛地接触烹调油烟,虽然目前尚无人体油烟接触致癌的直接证据,但一些流行病学调查结果表明,烹调油烟是肺癌发生的可疑因子。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营养系蔡美琴等人提供的材料表明,专家对上海市区672例女性肺
癌作病例对照研究,结果发现,女性肺癌的诱发因素除吸烟外,与厨房小环境的空气污染有密切关系,其主要污染源来自燃料的不完全燃烧及烹调的食用油烟烟雾。发生肺癌的危险性随每周烹调菜肴的数量,烹调时眼睛受刺激的频度以及厨房内烟雾程度的增加而上升。厨房通风差,与卧室分隔不好或在卧室内烧饭也会导致肺癌危险性增加。

  专家对南京市城区91例原发性肺癌进行病例对照研究发现,吸烟、肺癌家族史、其他肿瘤家族史和烹调油烟是肺癌发生的危险因素,人群中51%的肺鳞癌和61%的肺腺癌的发生应归因于家庭厨房油烟气污染。

  专家还对8名男性非吸烟志愿者短期接触烹调油烟后的肺功能进行研究,结果发现接触高浓度油烟后与接触前相比,肺活量明显下降,受试者在油烟接触期间的主观症状以眼刺激、流泪、鼻喉刺激、流涕为主。(朱玉)

  新闻背景:肺癌

  肺癌是人类癌症死亡的最主要原因,其发病率正在世界范围内呈上升趋势。

  在2000年,全球有超过120万人被诊断患上肺癌,并且有100多万人死于这一疾病;其中在东南亚地区,肺癌新发病例超过65000例,死于肺癌者60599人;其中在中国,肺癌新发病例超过32000例,死于肺癌者28000人。

  肺癌的治疗结果较差。整体而言,5年生存率约为15%。5年生存率指在确诊后第5年时仍然存活病人的比例。由于早期肺癌缺乏症状,故大多数的肺癌被发现时已是晚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