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教育,15年后什么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9:59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徐敏)到2020年,我国25—64岁劳动适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将达到10.5年,每年新增劳动力中将有20%以上达到本科以上文化程度。在昨天举行的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十周年院庆学术报告会上,受国家有关部门委托,该院作了“2020年中国教育展望”的调研报告。

  人力资源达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我国人力资源目标是,到2020年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我国从业人员中具有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比例,将提高到50%左右,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所占比例将提高到20%左右。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从业人数总量增加到1.4亿人,比目前翻两番。

  细分各个阶段目标:到2020年,我国九年义务教育完成率将由目前的82.4%提高到95%左右;高中毛入学率将由目前的48%提高到8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将提高到45%左右,各类高等教育在校生总规模将从目前的2000多万人增长到4000万人左右。

  教育均衡发展有待破解

  报告提出,教育公平与均衡发展问题为社会所关注。未来几年中,如何提高农村教育投入,如何缩小区域、城乡之间义务教育资源配置的差距,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迫切需要研究的问题。提高政府教育投入的比例,是保障教育健康发展的必要前提。

  素质教育难题也需破解。报告指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但在实施过程中,“唯分数”的招生考试制度,成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主要障碍。

  另外,近年来,我国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下降,毕业后年内尚未正式就业的毕业生人数超过十个百分点,毕业生就业已成为政府、学校、社会共同关心的问题。

  中职教育需重整旗鼓

  报告特别提到,目前我国高中阶段教育发展滞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缓慢。中职在校生比例下降,全社会对职业教育的投入不足是重要因素。

  专家在报告中建议,要把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切入点,根据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调整中职的学科结构和教学内容,适应地方经济发展需求,满足学生发展需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