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姓服务站”凝聚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9:59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伟光、张民章)在嘉定区黄渡镇18个村,每晚都有一处灯火通明,这是村“百姓服务站”在值班。村民们说:“碰到困难,一个电话打过去,准有人来相帮。”今年以来,各“百姓服务站”共接待群众2501人,上门服务3384次,解决问题2074个,办理实事1418件,并为483名村民落实了就业岗位。

  随着农村城市化的推进和多元投资的进入,原来单一集体经济所构成的局面发生了
变化,基层党组织直接掌控的资源越来越少。在新情况下,基层党组织如何凝聚群众、巩固执政基础?黄渡镇党委发现,公共服务是党群关系的一根纽带,且受益面广,基层党组织在这方面开展工作,就能赢得人心、凝聚群众。于是,他们在18个村建立了“百姓服务站”,村干部到岗挂帅,开展咨询、调解、卫生、治安、职介和帮困救助等服务。同时设有热线,实行24小时日夜服务制,村民什么时候有求都热心接待服务。各村干部还向每户村民发送“连心服务卡”,上面有自己的手机号码等,以便联系,提供帮助。

  “百姓服务站”把村民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8月6日深夜,狂暴的“麦莎”台风将东街村谢桂南家的一棵梧桐树吹倒,压在邻居家屋顶上,情况危险。谢桂南向“百姓服务站”求援,电话打过去后五分钟,村干部带领6人冒着风雨赶到现场,扶正大树、抢修房屋……一直忙到第二天清晨。日前,一场暴雨造成许家村的时越家具厂进水,家具全泡在水里。厂长焦急之余,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打电话给“百姓服务站”,村党支部书记许琪星立即带人前往,筑防堤、排积水、搬家具,使该厂减少损失。现在,村民们把“百姓服务站”称为“贴心站”。

  “百姓服务站”各位村干部坚持做到“天天走一家”,了解群众所思、所难、所求、所需。

  因汽车城建设的需要,孟泾村张菊泉家列入动迁,不料附近的临时过渡房租金上涨,这使生活困难的他陷于窘境。就在此时,村党总支副书记陆明元走进他家,当即捐助 500元,看到他衣着较差,又特地到商场买了衣服送来。张菊泉家搬迁那天,陆明元等干部前来相助,帮助解决困难。泥岗村村民陆金龙突患脑中风,第一时间赶到他家的是村干部,此后又经常会同医务人员上门送医送药,帮助料理家务。

  为了使“百姓服务站”的工作不断完善,各村还设立“百姓讲台”,定期请村民来评头论足。联西村大部分村民都住进了别墅小区,为了确保治安安全,“百姓服务站”建立了晚间巡逻队。在最近一次讲台上,有人提出机动巡逻车噪声大,影响睡眠。“百姓服务站”认真听取,村委会积极支持,投资 10万元购置声音轻的电瓶车,用于夜间巡逻,村民们拍手叫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