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晚报协会第20届年会专题 > 正文

今晚报总编贾长华:“龙头”昂起关键在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16:34 重庆晚报

  晚上才到重庆的贾长华有点疲惫,但一提到晚报的发展思路,他立刻来了精神:“有了都市报并不意味着晚报不行了,关键在于办报的清晰思路。”

  “其实是事在人为,”贾长华介绍说,以前没有都市报的时候,机关报、晚报的发行量、广告收入都是最高的,随着报纸多元化的发展,有的城市晚报已失去了优势,但这只是个别现象。以《今晚报》为例,其发行量在天津的报纸中始终高居榜首,日发行量高达70
万份以上。

  但天津也并非只有《今晚报》一家报纸,同时存在《天津日报》、《每日新报》、《城市快报》的竞争,但《今晚报》的影响力、公信力在天津的报纸中仍居第一。

  贾长华喜欢把报社比作“一条龙”,“龙头”是办报,“龙身”是发行和广告。为使“龙头”昂起,《今晚报》的秘密武器就在于有清晰的发展思路:要有党委机关报的重要性,同时摒弃枯燥无味的“硬邦邦”新闻;要有都市报的社会性、服务性,同时摒弃缺乏精神内涵的“轻飘飘”,让《今晚报》像报春的燕子飞入千家万户。

  “在激烈的竞争中,晚报也有自己的优势,”贾长华解释道,报纸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在最快的时间内,迅速地、及时地向广大读者提供最新鲜的新闻。晚报通常是在下午出版,对于都市报而言,“后半夜”和“上午”是一个难得的时间段,是一个很好的资源,也是一个独有的优势。另外,规模经营也非常重要,要使报纸成为“厚报”,成为内容十分丰富的信息超市,达到一定的规模,让不同领域、不同阶层的人们产生共同的兴趣,都能得到不同的满足。像《今晚报》目前就已形成“报中报”的套报:每天都有四块版的要闻版、社会新闻版、经济报、文化娱乐报、体育报、副刊报,还有每周固定出版的四块版的时尚报、八块版的华夏未来周刊、八块版的今晚周刊等。

  贾长华强调,晚报已成为一个城市的品牌,拥有一批忠实的读者。她有实力也有可能在各类报纸中占据优势地位,在今后的发展中继续树立品牌地位。(记者 李珩)

  链接:

  《今晚报》简介:是天津的第一大报,在今年8月6日的第二届世界品牌大会上,《今晚报》在全国入选的29家报纸中位居第14位,也是天津市惟一入选的媒体。《今晚报》的发行量在天津的报纸中高居第一,且今年的发行量比去年增长10%以上,广告收入也位居天津各大媒体首位,据有关部门证实,其广告额近几年来一直在全国报纸中居前10名左右,其公信力、影响力在天津的报纸中都占据着十分明显的优势。

  相关专题:中国晚报协会第20届年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