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晚报协会第20届年会专题 > 正文

今晚报总编贾长华:谈办好报纸与搞好经营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17:08 重庆晚报

  一)

  2005年接近尾声了。回顾这一年的工作,我们取得了瞩目的成绩。

  我们的报纸越来越好:

  今年8月6日,第二届世界品牌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会上公布了“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全国有29家报纸入选,《今晚报》位居其中,名列第14位。《今晚报》是天津市惟一入选的媒体。

  今年8月上旬,第二届中国报业竞争力年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公布了“中国晚报、都市报竞争力综合指数20强”,《今晚报》位居其中,名列第17位。《今晚报》是天津市惟一入选的媒体。

  前年,中国新闻研究中心公布了“中国内地报刊杂志影响力、公信力调查报告”,在被调查的36座城市中,影响力、公信力在各自城市同时占据第一的报纸约占四分之一。《今晚报》的影响力、公信力,在天津的报纸中都占据第一。

  我们的发行越来越好:

  《今晚报》的发行量在天津的报纸中始终高居榜首。今年的发行量,比去年增长10%以上。目前,我们正在搞明年的大收订工作,势头非常好,预计明年的发行量还可以再增长10-15%。

  今年5月,世界报业大会在韩国汉城举行,会上公布了全球日报发行量前100名的报纸,《今晚报》位居其中,排在第82位。《今晚报》是天津市惟一入选的媒体。

  我们的广告越来越好:

  《今晚报》的广告额在天津市报纸中始终高居榜首。去年,《今晚报》的广告额与前年相比取得突破性进展,同比增长27.1%。今年,广告额的增长势头还可达到25%以上。

  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今晚报》的广告额近几年来一直在全国报纸中居前10名左右。

  由此可见,《今晚报》的影响力、公信力,《今晚报》的发行量,《今晚报》的广告额,在天津的报纸中都占据着十分明显的优势。

  我们能够出现这样好的局面,关键是能够很好地处理办报与经营的关系,即办好报纸与搞好发行工作、广告工作的关系。

  如何处理办报与经营的关系呢?

  首先,必须把办好报纸放在第一位。把报纸办好,这是搞好经营工作的重要前提;报纸办得不好,再努力去搞经营工作,也很难有起色。

  因为,对于任何事物的矛盾双方面来讲,总有一方面是主要的,另一方面是次要的。矛盾的主要方面,就是指起着主导作用的、处于支配地位的方面。“事物的性质,主要地是由取得支配地位的矛盾的主要方面规定的”。办报与经营这一矛盾双方面,办报是矛盾的主要方面,毫无疑问地起着主导作用、处于支配地位。所以,我们必须十分重视办好报纸,一刻不放松地办好报纸,想尽一切办法办好报纸,永远保持报纸的高质量——有了这样的重要前提,才有可能将经营工作搞好。

  其次,必须在办好报纸的同时,尽最大努力搞好经营。把报纸办好了,只是为搞好经营提供了重要前提,并不意味着必定能够搞好经营,并不意味着经营也就“自然而然”地上去了。要搞好经营,所付出的主观努力不同,结果也会不同,只有尽最大努力,才会取得最好的结果。

  因为,对于任何事物的矛盾双方面来讲,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并不是固定不变的,是在一定条件下可以互相转化的。“矛盾的主要方面和非主要的方面互相变化着,事物的性质也就随着起变化”。办报与经营这一矛盾双方面,当报纸办得很好、经营处于落后时,经营也就转化为矛盾的主要方面,开始起着主导作用、居于支配地位。这时候,我们必须十分重视搞好经营,要利用报纸在社会上的重要影响,以富于开拓的精神,集中精力,焕发斗志,迎难而上,开创经营新局面。

  总之,我们必须把报纸办好,才有可能将经营搞好;同时,我们必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去搞经营,而不是消极地去做,不是被动地去做,而是非常积极地去做,才有可能取得经营的显赫成绩。

  办报与经营工作中的发行、广告是紧密联系的一个有机的整体。我们总是喜欢把报社比作一条“龙”,“龙头”就是办报,“龙身”则是发行、广告。我们每时每刻所进行的一切拼搏,都始终如一地为了:“龙头”昂起,“龙身”腾跃。

  (二)

  我们把办好报纸放在第一位,千方百计地提高办报水平,提高办报质量,使《今晚报》赢得很好的声誉——我们做到了“龙头”昂起。

  《今晚报》赢得很好声誉的重要原因,就是形成了清晰的办报总思路,并在办报总思路的指导下不停顿地搞好“规模经营”,搞好“技术经营”。

  我们所说的办报总思路,就是指办好报纸的理性认识。办报总思路是在办报实践基础上产生的,是经历感性认识阶段之后有了质的飞跃的理性认识,即经过头脑的反复思考,对大量感性认识材料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加工制作,最终把握了办好报纸的内在规律。办报总思路一经形成,就会指导我们在办报实践中,提高行动的自觉性,避免行动的盲目性,从而把报纸办得更加出色。

  我们的办报总思路是“一报在手,应有尽有”。根据这一办报总思路,《今晚报》要做到“兼有”:要有党委机关报的重要性,同时摈弃枯燥无味的“硬邦邦”;要有都市报的社会性、服务性,同时摈弃缺乏精神内涵的“轻飘飘”。也就是说,我们的报纸既能满足人们对党委机关报的需求,又能满足人们对都市报的需求,就像“报春的燕子——飞入千家万户”。

  近两年来,我们首先有条不紊地进行了“规模经营”。

  所谓“规模经营”,就是要使报纸成为“厚报”,成为内容十分丰富的“信息超市”,达到一定的“规模”,让不同领域、不同阶层的人们产生共同的兴趣,都能得到不同的满足。

  为了更好地进行“规模经营”,我们实施了优化版面的“三步走”,即从2002年至2004年10月,连续三次调整版面、优化版面,从而形成一系列“报中报”的“套报”:每天都有四块版的要闻版,同时每天还有四块版的“社会新闻报”、四块版的“经济报”、四块版的“文化娱乐报”、 四块版的“体育报”、 四块版的“副刊报”。此外,还有每周固定出版的四块版的“时尚报”、八块版的“华夏未来周刊”、八块版的“今晚周刊”等。

  我们的报纸形成一系列“报中报”的“套报”,《中国新闻出版报》很快进行了报道,给予充分肯定。国内新闻界一些专家、学者也很赞赏这种做法。更为可贵的是,广大读者对这种做法给予高度赞扬,认为“这是一种难得的创新”。不少读者说,从《今晚报》上既可以了解党和国家的大事,又能看到社会性、服务性很强的文章,所以“有这样一份报纸基本就可以了”。

  在搞好“规模经营”的基础上,我们又有条不紊地进行了“技术经营”,并将2005年确定为“技术经营年”。

  所谓“技术经营”,就是对每一块版面都不能忽视,都要通过高超的“技术”进行精心的“经营”,使每一块版面的质量不断得到提高,让广大读者更加喜爱。

  为了更好地进行“技术经营”,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举措:

  一、建立当日新闻奖惩制度,鼓励记者以高涨的热情采写当日新闻,使《今晚报》的版面做到“今”字扑面。

  报纸的最重要功能,就是在最快的时间内,迅速地、及时地向广大读者提供最新鲜的新闻;而报纸能够在广大读者中赢得很高的威信,也主要在于能够迅速地、及时地向广大读者提供最新鲜的新闻。晚报通常是在下午出版,对于都市报而言,“后半夜”和“上午”是一个难得的时间段,是一个很好的资源,是一个独有的优势。《今晚报》十分注重抢发“后半夜”和“上午”的新闻——对这一项工作始终抓得很严,始终抓得很紧。

  我们制定了严格的奖励制度,凡是抢发了当日新闻,只要及时填表上报,就会受到奖励,并在评选好稿时优先考虑;凡是漏发了当日新闻,都要扣罚数额不同的奖金并写出书面检查,严重的还会受到更严厉处罚。

  目前,《今晚报》的各个新闻版面,不论是要闻版,还是社会新闻版、经济新闻版、文体新闻版等,每天都有大量的当日新闻。只要是当日发生的新闻,基本上都能够及时抢发出去。尤其是要闻版,刊发当日新闻最多的时候,能够多达十余条。我们抢发当日新闻,已经成为一种自觉行动,更成为一种“常态”。

  二、建立重要新闻奖惩制度,鼓励记者用主要的精力采写重要新闻,使《今晚报》的版面有分量、有档次、有格调。

  从时间的角度,我们非常重视抢发当日新闻;从内容的角度,我们又非常注重抢发重要新闻。因为,能不能不断地推出重要新闻的报道,是一份报纸能不能成为“主流媒体”、成为“大报”的主要标志,是一份报纸能不能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影响、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的主要条件,同时更是一份报纸能不能为推动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的主要体现。平日,《今晚报》强调搞好各种新闻报道,但特别强调要搞好重要新闻的报道——对这一项工作从来都非常重视,从来也没放松。

  我们制定了严格的奖惩制度,凡是抢发了重要新闻,都要受到奖励,甚至是很高的奖励;凡是漏发了重要新闻,只要没有正常理由,就要受到扣罚奖金或者更严厉的处罚。

  每天清晨,在各采编部门主任参加的编前会上,汇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抢发了什么重要新闻,检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与其他报纸对照之后漏发了什么重要新闻。凡是漏发重要新闻,有关部门都要做出解释,我们根据具体情况进行不同的处理。还要说明的是,对于任何报纸而言,不可能只“吃独食”,由于种种原因,有的重要新闻只能后来发表。这时候,我们强调对发表过的重要新闻进行技术上的处理——或是变角度、出新意,或是通过进行深入报道做到“后发制人”。也就是说,重要新闻虽然是后来发表,但却能够做到更翔实、更丰富、更生动,给广大读者以有声有色、引人入胜的印象。

  目前,《今晚报》关于重要新闻的报道呈现两个特点,一是能够经常及时抢发,二是抢发未能实现也会有新变化、有新鲜感。

  三、建立策划重大活动奖励制度,鼓励各采编部门不断推出大活动,使《今晚报》的形象进一步提升。

  我们不断推出重大活动,有颇多的好处:可以为社会做好事、实事,可以有力地推动各个领域的工作,可以丰富广大读者的生活,可以在社会上产生很大的反响,由此也就大大提升《今晚报》的形象。多年以来,我们总是在不断地推出重大活动,尤其注重推出在天津、在全国乃至国外产生很大反响的活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我们制定了策划重大活动奖励制度,对于推出重大活动的采编部门,只要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反响,就可以填表申报,然后经编委会讨论通过之后,给予不同数额的重奖。

  今年以来,我们的要闻部、文化部、体育部、经济部、社会新闻部、群工部、摄美部、副刊部、专刊部等已经推出90多项活动,其中重大活动近30项,有的在天津引起很好的反响,有的在全国,甚至在国外引起很好的反响。

  我们推出的重大活动,都很精彩,都很有影响,不能一一介绍,只能简明扼要地举出两个例子:

  《今晚报》与中科院合作,继去年9月推出“中国科学家首次亚马逊河流域科考活动”之后,今年8月又推出“中俄科学家首次贝加尔湖科考活动”。俄罗斯西伯利亚的贝加尔湖储存着世界五分之一的淡水,动植物资源异常丰富,有许多未解之谜。这一活动在俄罗斯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当地报纸纷纷以显著位置进行报道,显示了中国飞速发展带来的巨大实力。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日报》、新浪网和全国许多媒体,充分报道了这一活动。本报每天在一版显著位置刊发大量消息和图片,受到广大读者的热烈欢迎,同时也被许多报刊转载。

  《今晚报》、《中国技术市场报》与中国知识产权局、中国发明协会、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国家发改委能源中心合作,在10月下旬联合推出“全国节能专利大征集”活动。这一活动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好评,也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将对我国建立节约型社会、节省能源这一重大课题,起到有力地促进作用。这一活动已经受到中央和地方一些媒体的关注,必将在全国范围内产生广泛的深远的影响。

  目前,《今晚报》对于不断策划并推出重大活动,有着很高的积极性、很强的主动性、很大的自觉性。

  四、建立新闻监测制度,建立读者评报制度,随时学习其他媒体长处和听取读者建议,使《今晚报》提高办报质量有了“助力”。

  我们建立了“全国主要报纸新闻监测制度”,由具有长期新闻工作经验的同志,每天对全国范围较有影响报纸的新闻进行监测,在重要报道、深入报道、问题研究、崭新动向等方面,向各采编部门提供值得借鉴的内容;我们还建立了“同城报纸新闻监测制度”,也由具有长期新闻工作经验的同志,每天对天津市主要报纸的新闻进行监测,在新闻策划、新闻走向等方面,向各采编部门提供值得借鉴的内容。

  我们还建立了“千名读者评报制度”,在各个领域聘请1000名读者担任评报员,每天通过新闻热线、电子邮件、信函等方式,对《今晚报》新闻报道内容,如喜欢或不喜欢哪些报道、版面、照片以及有些什么建议等,向各采编部门进行反馈。

  在此基础上,由值班副总编辑每天定时召集各采编部门负责人开会,对监测内容和读者评报意见进行分析、研究,凡是能够吸纳的长处,都能很快付诸实施。有句古语:“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今晚报》的一些很好的新闻策划、报道线索,都是这样产生出来的。

  五、建立采编人员定期培训制度,启动新闻课题研究,不断推出战略性举措,使《今晚报》的长远发展有了“后劲”。

  我们建立了“采编人员定期培训制度”,做出非常具体的规定:各采编部门每月开展两次新闻业务研讨活动,报社在每年春季和秋季开展两次采编人员脱产轮训活动。

  在2005年春季脱产轮训中,我们请市委宣传部领导同志做《新闻党性原则》报告,请中国首届邹韬奋新闻奖获得者和其他人员做业务报告,然后组织大家讨论并写出学习心得。参加轮训的采编人员都感到很有必要、很有收获,甚至提出在以后延长时间的要求。最近,2005年秋季轮训又开始了,我们已经请中国人民大学著名新闻学教授喻国明、上海文新报业集团社长胡劲军做了学术报告,许多采编人员听后都感到很受启发、很有收获。

  为了使轮训工作搞得更好,我们准备明年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天津蓟县八仙山,建立今晚报培训中心,使轮训工作有一个环境清幽、设施良好的基地。

  我们在近日成立了“今晚传媒发展战略研究所”,启动一批新闻课题研究,借助社会的力量,就如何继续优化版面、继续提高版面质量进行深入研究,为进一步提高办报水平提供实施方案。

  从长远来看,加强对采编人员培训,深入开展新闻研究,都会使我们受益匪浅。有句俗话:“磨刀不误砍柴功。”在培训工作中,虽然占用一些人力、财力和时间,但是非常值得。

  总之,我们将抓当日新闻、抓重要新闻、抓重大活动、抓新闻监测和评报、抓培训和研究等,作为“技术经营年”的重要工作去抓,抓住不放,一抓到底,终于抓出显著的成效。

  (三)

  在办报总思路指导下,我们通过“规模经营”和“技术经营”,办报水平不断得到提高,由此也促进经营取得骄人的成绩——我们做到了“龙头”昂起,“龙身”腾跃。

  只有把报纸办好,才有可能把经营搞好,即在读者中获得很大的发行量,继而在客户中获得很高的广告额。如果报纸办得不好,读者就不会喜欢,客户就不会青睐,即使付出很大的努力去追求很大的发行量、很大的广告额,也将无济于事。

  在办好报纸的前提下,发行、广告部门再去努力工作,就会得心应手地实现所追求的目标。事实上,发行、广告部门人员已经这样做了。他们深有感触地说,有这样一份好报纸,我们搞发行、广告工作觉得很有“底气”;靠这样一份好报纸,我们已经把发行、广告工作推向一个新的更高水平。

  目前,《今晚报》的经营工作出现前所未有的好局面。

  一、在发行量稳步增长的基础上,将重点瞄向“有效读者群”。

  《今晚报》的发行量在天津报业市场一直遥遥领先。尤其要指出的是,有75%以上的读者是自费订阅,13%左右为零售,单位掏钱为职工订阅仅占10%左右。个人订阅的比例这么高,说明这份报纸深深受到广大读者喜爱。

  在发行量稳定增长的基础上,我们的发行部门又将重点瞄向“有效读者群”。

  就我们的理解而言,“有效读者群”主要是指青年白领读者。这一部分读者有朝气,有活力,有知识,有一定经济实力,是市场消费的重要主体之一。倘若一份报纸能够不断扩大“有效读者群”,就可以调整读者结构,改变读者老化现象,从整体上降低读者年龄段。此外,由于“有效读者群”具有一定的购买力,有着较强的消费欲望,往往在市场上舍得花钱,所以还能吸引更多企业针对他们在报纸刊登更多的广告。

  从今年夏天开始,我们的广告部门与各新闻采访部门合作推出“今晚公益进社区”系列服务活动——这是吸引“有效读者群”的重要措施,因为新建社区的住户,居住着相当多的青年白领读者。

  发行部门与文化部合作已经推出“今晚公益进社区·交响音乐义务演出”活动,邀请天津交响乐团在“仁爱濠景庄园”,为居民演奏《梁祝》、《多瑙河圆舞曲》等中外经典名曲,气氛十分热烈,受到大家的欢迎。

  发行部门与摄影美术部合作已经推出“今晚公益进社区·公交服务到万家”活动,邀请市公交集团到“香榭里”、“名都新园”、“滨河小区”、“碧华里”、“金海岸”、“千禧园”等六个小区,开展公交运营方面的便民服务,博得了当地居民的一片赞扬声。

  目前,这一系列服务活动仍在进行中,将为拉近《今晚报》与社区居民的距离,发挥不可低估的作用。

  最近,发行部门又将启动“今晚便利店”工程,即在已有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市1000个社区,建立1000个便利店。居民可以在这里订报、买报,可以用旧报纸换商品,可以购买各种生活用品,可以享受音像方面服务。这一工程的实施,将会使《今晚报》吸引更多的“有效读者群”,同时带来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

  二、在广告额稳定增长的基础之上,继续努力占有更多的份额。

  今年,全国许多主流媒体受宏观调控和国家广告政策的影响,出现不同程度的广告额下滑。然而,《今晚报》的广告额今年,仍有大幅度的增长,呈现十分可喜的现象。

  这是为何呢?

  首先,我们确定了清晰的广告经营思路:“以服务促经营,以活动促经营,以经营带广告。”我们认为,尽管广告市场出现变化,但只要在“服务”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地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在“活动”方面下功夫——想方设法地通过各种活动为客户扩大影响,就能让广告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其次,我们对广告如何占有更多份额有一种新的认识:既是“切蛋糕”,又是“石油钻井”。所谓“切蛋糕”,就是在现有的份额中,通过提供服务和策划活动,尽量多“切”到一些“蛋糕”,从而使占有的份额更多一些;所谓“石油钻井”,就是在广告市场份额外,通过提供服务和策划活动,像“钻井”一样寻到新的“石油”,即寻到新的广告源,从而又增加了份额。

  我们要努力搞好“切蛋糕”,同时也努力搞好“石油钻井”。

  这是搞好“切蛋糕”的例子:

  房地产业是广告市场的老大,但《今晚报》的房地产广告,以往却一直未能得到应有的份额。今年初,广告部门推出“天津市房地产创新楼盘评选”活动,评选出20个创新楼盘,在天津市春季房交会上亮相,并请市领导同志向房地产商颁奖;同时,又与《英才》杂志等媒体合作,在一批城市推出“全国房地产创新人物评选”活动,在天津评选20名创新人物,并到北京参加颁奖仪式。许多房地产企业认为参加这两项活动很有意义,能够大大地提升形象,不仅踊跃参加,而且纷纷加大广告投入,使我们取得1200万元的广告收入。

  这是搞好“石油钻井”的例子:

  今年9月,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与《今晚报》共同主办“五大战略举措创新评选”活动。“五大战略举措”是大力发展海河经济、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大力发展优势产业、大力发展区县经济、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和个体私营经济,这是加快天津发展的重大的战略性举措。这一活动将评出“50个创新成就奖”、“50个创新人物奖”、“50个创新品牌奖”。活动刚一开始,全市各部门和广大群众就以很大的热情积极参与,社会反响非常强烈。《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新浪网、香港凤凰卫视等多家媒体,对这一活动进行了报道。广告部门也参与到这一活动中来,积极为有希望入选的部门做好服务工作。这一活动不仅为加快天津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也使广告部门大大受益——各自产生的“50个”奖项,即使原来不想做广告,但这次也必定会产生做广告的积极性,将会纷纷在《今晚报》做广告,以此进一步扩大影响。这是广告部门很大的意外收获。

  以上是我们对处理办报和经营关系的认识和做法。我们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还有很多的不足,还有很多的差距。今后,我们要继续发扬成绩,努力克服不足和差距,力争把办报和经营关系处理得更好,让“龙头”更高地昂起,让“龙身”更加飘逸地腾跃,再创事业的辉煌。

  我们还要努力,努力,再努力!

  2005年10月

  (今晚传媒集团社长兼总编辑 贾长华)

  相关专题:中国晚报协会第20届年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