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大校长:研究生考试早晚要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9:5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本报讯 据上海青年报报道,22日上午,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在复旦大学举行。今后15年的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草稿)也新鲜出炉,接受众位院长的讨论。

  根据这份由国务院学位办组织专家编写的规划纲要(草稿),截至2003年,我国共培养硕士研究生83万人,博士生8万人,而去年一年,我国在读的研究生就已经达到了82万。预计到2020年,在校研究生数量将达到200万~260万人。

  这个纲要(草稿)还为我国研究生教育设定了2020年要实现的具体战略目标:建成100所研究生院,重点建设400~500个左右的国家重点学科,30所世界知名大学,3~5所世界一流大学。

  “从长远来看,像高考一样的研究生入学考试早晚要取消。”北大校长许智宏表示,“马上取消不可能,笔试应该逐步淡化,而强化面试环节。”此外,不少高校对SCI论文(发表在国际知名的专业期刊《科学》杂志上的学术论文)的过度追捧也受到质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