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恭陈台湾弃留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9:55 石狮日报

  “台湾地方,北连吴会,南接粤峤,延袤数千里,山川峻峭,港道迂回,乃江浙闽粤四省之左护。”“备见野沃土膏,物产利溥,耕桑并耦,渔盐滋生……一切日常之需,无所不有。”这是施琅在《恭陈台湾弃留疏》中,以最富于概括性的语言,将台湾重要的地理位置和经济发展潜力上达天聪,终于说服了康熙皇帝,在台湾置一府三县,派兵驻守,从此台湾再次正式纳入中国版图。

  从当代全球战略这个比较深邃的眼光看《恭陈台湾弃留疏》,我们不难发现施琅是站在政治家、军事家和爱国主义将军的高度立场上披陈利害的。当朝中不少重臣提出“迁其人,弃其地”“专守澎湖”“空其地,任夷人居之,而纳款通贡。即为荷兰有亦听之”的主张时,康熙帝起初也认为:“台湾仅弹丸之地,得之无所加,不得无所损。”弃台之议,几乎已成定局。施琅却振笔疾书:“盖筹天下形势,必求万全。台湾一地,虽属外岛,实关四省之要害。勿谓彼中耕种,尤能少资兵食,固当议留,即为不毛荒壤,必藉内地挽运,亦断断乎其不可弃。”事实证明,施琅的见解完全正确。

  历史人物之所以受到后人的敬重和肯定,是因为他(她)们所起的历史作用经受得起时间的考验。纵观历史长河,在维护国家领土完整和靖海宁疆永绝边患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施琅所作的历史贡献无疑是巨大的。他对台湾的远见卓识在今天看来已被人们视同金科玉律,而在当时却是“一家之言”,谁也没有考虑过。

  当前,岛内“台独”势力嚣张一时。个别堕落不法分子也跟着起哄,造谣生事,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警觉。所以,及时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推动施琅学术研究,让更多的人们熟知《恭陈台湾弃留疏》和当时的背景,有助于人们从根本上意识到“台湾断断乎其不可弃”,从而激发爱国热情,也更有利于神州统一大业的顺利进行。因此,把《恭陈台湾弃留疏》选为爱国主义教材,确实有其积极的现实意义。(得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