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融论坛让重庆抢得发展先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9:56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唐凯)本报17日独家报道了我市将在12月举办首届西部金融论坛暨投资对接会和金融技术理财推荐会,立即引起了包括我市在内的西部各省市的数百家企业和投资团体的高度关注,每天有数十个电话打进大会组委会进行咨询。

  昨日,记者从组委会获悉,已有上百家市内外企业单位和数十家各类金融机构明确表示将出席此次论坛,并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为企业发展带来实效。

  中国西部金融论坛对于重庆有何意义?它将带给重庆哪些深远的影响?重庆欲打造西部金融中心有哪些优势?作为此次论坛的指定媒体协作单位,记者就以上问题,采访了重庆社科院财政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何清。

  金融论坛让重庆抢得先机

  何清认为,从以往历史看,每次高规格金融行业的论坛,都带来城市金融业的思维创新、制度创新、措施创新,让整个城市的金融业有一次较大规模的发展。此次由重庆市政府主办的西部金融论坛,举办的时间安排在2005年末,对我市金融行业统揽“十一五规划”,对未来五年重庆金融业发展思路具有指导意义,并为重庆抢得打造西部金融中心的先机。

  何清认为,中国西部金融论坛是一次国内金融管理高层的理论研讨会,是国内外投资机构在西部掘金的选秀会,更是西部企业吸引风险投资的采购会,它必将对重庆未来金融和经济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

  重庆打造金融中心有3优势

  中国西部金融论坛对重庆而言是一次契机,但更是一种信号,是重庆全面提速金融行业发展、打造金融中心的信号。重庆与西部其他两个重要城市西安和成都相比,在潜力方面,有三大优势。

  首先,重庆金融业的融资能力在西部最具活力。重庆作为中国最大最年轻的直辖市、西部最有经济活力的城市,各项业绩直线上升,特别是其迅猛的发展势头,更是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和国外金融机构的关注,汇丰银行等4家外资银行在渝设立分行,这一切都昭示着重庆所具备的成为金融中心的巨大潜力。

  其次,重庆具有其他城市不具备的直辖市地位。此次重庆能首先发起由市政府主办,专业部门承办,多家中央金融主管部门支持的中国西部金融论坛,这本身就说明了重庆在西部金融业中的地位。而这一切都能吸引中央将许多金融业创新的试点工作放在重庆,能寻求到中央给金融业更多的资金支持。

  再次,重庆有着最为高效的政府行政效率。打造金融中心,政府行政效率也是一个重要影响因素。金融中心的形成,其实就是资金流、人才流、信息流形成交换的工程,它必须是以最为高效的市场机制与行政体系作保证。作为最年轻直辖市的重庆,有着其他城市无法相比的高效行政效率。这对需要效率最大化的金融业而言,显得尤为重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