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农博会:国内产品热卖国外展位冷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0:03 石家庄日报

  新华社石家庄10月23日电(记者张涛杨世尧)为期3天的2005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21日在河北廊坊市开幕。记者在博览会上看到这样一种现象:众多国内展销的农产品卖得火热,而应邀前来的15个外国农产品展团却少有人问津,多数展位第二天起就已没人值守。

  今年的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与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一同举办,辽宁、上海、广东等20个省(市、自治区)的5000多名客商到会参展洽谈,50家台湾农产品经销商首次携
带100多种热带水果及十几种加工食品参展。另外还邀请泰国、日本、俄罗斯等15个国家展团到会。但这次国内、国外农产品齐聚的盛会,交易情况却出现了“内热外冷”的现象。

  记者在国内农产品展厅看到,到处都是摩肩接踵的人群,有的农民种植大户来寻找优种信息,有的经销商来选购市场认可的农产品。各展销商也使出浑身解数推介自己的产品,除了制作精美的宣传资料,许多展位都有农业技术人员进行解答。来自河北固安县的一家农机展销商,展销头两天就卖出40多台收割机;山东一家优良棉种经销商,两天签订供货合同12万元;台湾水果也出现热卖,1天半就卖出200多公斤,接待有购买意向的水果商50多个……应该说,参展经销商们得到了大丰收,这从展位前涌动的人群及经销商们满足的神情就看得出。

  而在国外农产品展厅,记者则看到了冷清的景象。来自15个国家的农产品参展团都有自己的展位,但从交易会第2天开始,多数展位就只剩下空架子,宣传人员不见了,留下的少数几个展位前参观的人也是稀稀拉拉。在孟加拉国展位前,一位宣传人员说,他们参展的农产品有孟加拉国木苹果、香米、浓缩牛奶等,因为中国人对这些产品不了解,而且价格偏贵,很少有人问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展位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推介的木雕等手工艺品,看来不太对农业博览会的路子,几乎没人买。而在印度尼西亚展位前,一位自称印尼驻华使馆工作人员的女士说,她们此次并没有带农产品,主要是借农业博览会宣传印尼的旅游。

  一些国外参展商告诉记者,其产品受冷遇与准备不充分有很大关系,虽然选择了他们国家的新特产品,但没有细致考虑中国百姓在农交会上喜欢买什么。今后他们要多考虑与中国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农产品,另外还要巧用心思做宣传,突出自身的特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