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备战太空 川妹子想做“第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0:0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备战太空川妹子想做“第一人”

  图片说明:四川女孩陶佳莉与美国黑人女宇航员交流

  陶佳莉心愿

  7月28日,刚刚进入军校学习13天的四川姑娘陶佳莉代表第八批女飞行员,来到央视新闻会客厅,与世界上第一位遨游太空的黑人女宇航员、美国的梅·杰米森“零距离”接触,同时在场的还有我国第三批女飞行员的杰出代表、空军指挥学院的副院长刘晓莲将军。这次见面让陶佳莉暗下决心,“我只想做第一,只想做我国第一个女战斗机飞行员、做我国第一位遨游太空的女航天员!”

  本报讯 据京华时报报道,10月15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我国女航天员选拔工作将于明年展开,而目前在中国空军航空大学基础飞行训练基地就读的35名女飞行员将成为选拔重点。记者第一时间走近这些女孩,解密她们的生活。

  学员选拔

  须通过116大项体检

  中国空军航空大学基础飞行训练基地位于长春市。能成为35名中的一个,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要接受层层考验:116个大项、上千个小项的航空医学健康鉴定,航空飞行心理素质检测以及政治审查、高考筛选后还要到空军航空大学进行最后的全面复检。就是这最后一关,仍有两名候选者被淘汰。与前七批女飞行员选拔不同的是,第八批女飞行员更注重心理品质的检测。35名女飞行学员,心理品质成绩总评全部达到了良好以上。

  “考虑到她们是我国首批女航天员的储备力量,对这批女学员的素质要求比较高。”训练基地的负责人说。

  训练内容

  将学会驾驶战斗机

  今年7月15日,35名女飞行学员来到学校开始了训练和学习。35名女飞行学员,每个人都有哭鼻子的故事。

  据介绍,学员们将在空军航空大学进行两年半的基础教育,学习航空理论方面的基础知识,还要完成军、政、文、体、心品五大课系近百门必修和选修课程。两年半后,通过跳伞救生、野外生存、心战对抗等检验后,再到其他学院进行半年的初教机和一年的高教机飞行训练。“她们中的优秀毕业学员有望再进行2~3年的航天员选拔、训练,最终遨游太空。”

  由于是专门为女航天员培养的后备队伍,这批女学员还将进行空中预警、空中加油、空中侦察的学习,并首次驾驶战斗机翱翔蓝天。

  业余生活

  可以下棋打牌健身

  生活在空军航空大学,女飞行学员的学习和生活条件让男飞行学员们羡慕不已。记者特意来到她们的宿舍参观。

  除了一般部队里常见的豆腐块似的被褥,朝一个方向摆放的牙刷之外,在宿舍旁边,记者还发现了娱乐室和健身房。娱乐室里摆放着围棋、象棋、扑克等各种娱乐设施,健身房里摆着跑步机和乒乓球台。

  新闻链接

  133小时 “神六”录音清晰完整

  本报讯 据新京报报道,神舟六号飞船应用系统第一批试验数据已经出来。据承担此项任务的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负责人介绍,本次神舟六号飞行任务,从点火发射到两名航天员安全返回地面,太空之旅所有的声音都被清晰完整地记录并存储,录音时间长达133个多小时。

  有关设计人员透露,神舟七号飞船将新增一套摄像设备,摄录下航天员在飞船上的所有活动,包括航天员出舱到太空行走的图像。

  新一代火箭运力将达25吨

  本报讯 据央视报道,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孙来燕介绍说,新一代运载火箭是一种无毒无污染的高性能运载火箭,可以实现300公里~400公里的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达到25吨,静止轨道运载能力达到14吨。目前,这种大运载火箭的发动机已经完成地面试车,总体方案的制定也已经展开。

  另据新华社报道,中国科大日前与中科院上海天文台联合成立了星系和宇宙学联合实验室,成为国内星系形成和宇宙学研究方面的主导力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