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每天工作超12小时 汤山法庭法官人均一天断一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0:4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新闻提示:审判员、速录员、勤杂工一共8人,平均年龄30岁,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每星期至少有6天住在条件简陋的集体宿舍。这个人员配备与硬件设施都相对落后的法庭从2002年至今,竟连续3年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这就是江宁区法院汤山法庭。最近,汤山法庭收到了即将召开的“全国青年文明号”经验交流大会的邀请函,成了全国政法系统唯一被邀请的单位。

  法官住庭,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

  汤山法庭位于汤山镇政府大院内。该法庭有项独创的“古老”制度——住庭制。每个工作日,所有干警晚上必须住在法庭,周六加班一天,当晚回家,周一早上回庭。每天早上6点半,大家准时起床;晚上则在办公室或宿舍整理诉讼材料,赶制法律文书。干警们下班后的娱乐就是打篮球,遇到有同事过生日,大家会聚餐庆贺。

  近年来,多数审判人员都已在江宁城区安家,而且大多已经成家。该庭庭长徐腊顺说,干警们即使到城区办案路过家门,也会坚持赶回法庭的集体宿舍过夜,住庭制已成为一种习惯。

  记者问几个已经成家的审判员:“家人对你们这么拼命工作没意见?”朱从军、邓开明等几位审判员都说:“怎能没意见?我们对家人有愧呀!可为了对得起这份职业,只能对不起家人了。”

  4名法官都是“调解能手”

  汤山法庭辖区内的汤山、麒麟、上峰3镇位于全区经济活跃地带,涉及的法律纠纷很多。近3年来,该庭收、结案数一直居全市基层法庭之首。去年结案944件,今年1至9月已收案638件。一年下来,该庭4名审判员人均结案要达200余件,最多的结案340件。

  平均一天审结一件案子,法官是怎样办到的?徐腊顺告诉记者,调解是他们化解纠纷的法宝。近两年来,有约80%的案子是调解结案的。徐腊顺说,到汤山法庭打官司的大多是农民,文化程度不高,法律意识也不强,打官司常常只是赌气。法官对待这些当事人,仅仅跟他们谈法律是没用的,要彻底解决矛盾,调解才是最好的办法。

  汤山镇西梅村有对叔侄毗邻而居,两家门前有个旧坟包,便合计着一起把坟迁走。过程中,全是侄子一人忙里忙外,又出钱又出力。旧坟被迁走后,心存不满的侄子便在门前修了一个水泥平台,正好挡住了叔叔家的拖拉机进出。为此,两家闹上了法院。

  审判员朱从军审理这件案子时正是8月中旬,他到现场去了不下10趟,冒着酷暑做现场勘验,力求找出一个两全其美的解决方案。最终,原被告双方被法官的真诚打动了,很快达成调解方案。如今叔侄两家和好如初。

  “全能法官”判案、执行一手抓

  不能执行的判决就是一纸空文,汤山法庭的法官在每件案子审结之后还要保证判决和调解能执行到位。为此,法官们付出的比判案本身更多。为对付“老赖”,法官们随机应变、打破常规,经常在深夜或凌晨蹲点守候,用他们的话说:“只有比对手更‘狡猾’,才能在战斗中取胜。”

  徐腊顺至今还记得两年前的除夕之夜,他冒着凛冽的寒风守在一个长年不露面的“老赖”家门口,终于堵到了回家过年的“老赖”。当晚,他就将执行到的数千元案款送到了申请执行人手中。

  江宁区法院研究室主任朱同福说,汤山法庭的执行案件结案率高达90%。平常人看不出这个数字有什么特别,可内行人知道,这个数字远远超过了一般法院的平均水平。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今年3月,庭里唯一一名书记员孙大强取得了助理审判员资格,可他至今还在当书记员,并兼任法庭内勤。徐腊顺说,庭里实在缺书记员,几经权衡才这样决定。“享受”到与其他审判员不一样的“待遇”,孙大强没有一点怨言。他开玩笑地说:“审案、执行、书记员工作我都能胜任,这是名副其实的‘全能法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