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首次模拟地铁火灾疏散 遇火灾6分钟安全撤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0:44 首都之窗

  在上班高峰期,一辆地铁列车进站,如果突然遭遇火灾,能否确保在6分钟内让所有人员脱险?日前,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首次把火灾情况下的人员疏散安全能力问题引入计算机模拟技术研究中,帮助北京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完善应急预案。

  时间 遇灾6分钟撤离

  “火灾是对地铁系统危害最大的、情况最复杂的灾害类型,从确保安全的角度,我们正在进行的《地铁人员疏散计算机仿真模拟与安全评价技术研究》考虑的是最坏的情况。”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安全仿真技术研究室的姜博士说。

  据了解,从上世纪80年代到2001年最新标准出台,北京地铁设计研究所“6分钟脱险”的标准一直未变动。“6分钟是一个平均值,在某些站点,可能2至3分钟就能安全撤离,但考虑到‘最坏的情况’,会增加疏散的难度。”

  方案 各种突发情况组合

  用计算机模拟人员疏散,实际上是对千变万化的情况进行组合。姜博士解释说:“不同时段、不同地铁站、站内的不同位置,火势发展、烟气蔓延和需要疏散的人群规模都不一样。我们就要把不同火灾情形下这些部位发生拥堵的可能性和严重程度预测出来,制定疏导方案。”

  数据 实地观测获得

  关于计算机模拟的结果能否反映实际情况,姜博士表示,科研人员对于不同时段一些典型车站不同位置的人员分布密度、行走速度和拥堵程度进行了实地观测,“比如北京站、西直门站,我们都在早高峰时期进行了考察,得到的数据应该最能反映实际情况。”据透露,该课题预计将在2006年年底完成。

  ●两大难题

  如何利用出入口

  难题一是在疏导过程中充分利用所有可用的出口。“地铁车站在火灾疏散方面存在先天不足,所以充分利用所有可用出口至关重要,也比较困难,而且地铁乘客流动性很大,情况千差万别,比如北京站,外地人多,如果发生火灾,许多人可能无所适从,我们在进行模拟时会考虑到每个车站不同的特点和情况。”

  如何控制烟气走向

  难题二是如何控制住火灾烟气,充分利用防排烟系统为人员安全疏散赢得更多的时间。“每个地铁站都设置了排烟系统,但不同站的不同部分起火,烟流十分复杂,因此不同时间开启不同位置的排烟风机,如果开错了,不仅不利于排烟和疏散,而且可能会适得其反,加速烟气向人员密集区域蔓延,阻碍疏散进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