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空客在华采购额2010年将达1.2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1:06 法制早报

  “中国天空争夺战”空客赌大波音押小

  □本报特约记者章轲

  “在中国销售飞机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为了赢得空客在中国的市场份额,空客必须要与强大的竞争对手波音公司展 开一场‘天空争夺战’。”空中客车公司高级副总裁、中
国公司总裁博龙对记者说。

  “9月22日波音宣布,未来20年中国航空市场将需要2600多架新飞机,其中单通道飞机,如波音737,将 占新飞机交付量的最大比例。我不同意这样的判断。”博龙风趣地说:“他们说未来小飞机需求量大,那是因为他们造不出像 空客A380这样的大飞机。”

  空客要占有更多市场份额

  博龙希望空中客车公司在短期内能够占有中国50%的市场份额,而

波音在中国市场的份额约60%,是空客的强劲 对手

  目前空中客车公司和波音公司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比例上是怎样的?博龙告诉记者:“1985年的时候我们在中国卖 出了第一架飞机。1994年的时候,我们成立了空中客车中国公司。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们在中国总共卖出了29 架飞机。当时我们排在美国波音公司和道格拉斯公司之后。现在,我们在中国大陆的飞机总数达到200架,在香港和澳门的 飞机数量达到100架。在过去十年间,我们在中国的飞机数量增长了10倍,在中国拥有了10家用户,运营着从A320 到A340各种型号飞机。现在在100座以上飞机市场的竞争中,只有空中客车和波音两家公司了,目前,空中客车公司在 中国大陆市场的份额为28%,剩下的则为波音所有。”

  “那你们是否打算拥有更多的市场份额?”记者问。

  “是的,波音的优势是历史形成的。近十年,空中客车公司在中国取得了积极进展。而波音在中国已经有30年的历 史了。”博龙回答。

  中国在空中客车公司全球战略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在可以预计的未来,中国航空市场的年均增幅将会达到20%。不 过,博龙也是对抗波音的老手,他曾经成功帮助空中客车公司打入了全球至关重要的北美市场——那里是波音的老巢。

  在空中客车公司看来,要赢得中国市场,博龙有一颗“法国心”同样重要。“在他总部工作了20多年,有着非常好 的人脉关系,能够非常好地利用总部的资源,进而推动中国业务的发展。”空中客车中国公司公关部总经理米晓春对记者说: “而波音在这方面要困难一些。波音的中国区负责人来自GE,没有在波音总部工作的经历,人员不熟,工作起来要比空客难 得多。”

  博龙为何能取得如此大的业绩?他与中国合作的秘诀是什么?

  要有一颗真正的“中国心”

  作为中国公司的总裁,博龙不仅把公司的每一个人看作各自领域的专家,自己也亲力亲为,直接接触一线的客户,也 正是在一线的接触中,他发现,“在中国做生意,必须要双赢,必须要有一颗真正的‘中国心’”

  “我不想住现成的公寓。”这是2004年1月的一天,博龙刚接任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一职,也是他生平第一次 踏上中国的土地时,他对手下的人说。“我想彻彻底底地感受中国的文化。”博龙说。

  几天后,博龙在北京的柳荫公园里找到了一套独门独户的四合院。院子不大,但却是典型的北京民居,雕梁画栋,静 谧、温馨。每天早上,博龙都是被小鸟的叫声和公园里“练京剧的嗓子”叫醒的。时间充裕的时候,他会在湖边慢跑,或者和 太太一起散步。

  “他现在过得很轻松、很安逸。”米晓春告诉记者,一年多来,博龙也结交了很多中国朋友。“但他刚到中国来的时 候,却显得有些紧张。”米晓春说,博龙当时曾十分认真地问过她,“我不会说中国话,你觉得要紧不要紧?”“不要紧。” 米晓春对博龙说:“做到像你这样职位的人,只要有一颗‘中国心’,只要热爱中国的文化,尊重中国的客户,尊重中国公司 的员工,会不会讲中国话不重要。”“此外,还要有一颗‘法国心’。米晓春补充说:“要作为一个桥梁,把中国和法国紧紧 地联结在一起。”

  听了这番话,博龙笑了,不住地点头。

  博龙1982年加入空中客车公司。此前,他在法国一家律师事务所担任律师,也担任过日本东京一家律师事务所的 外籍法律顾问。进入空中客车后,先后担任过法律部律师、北美地区销售财务总监、客户财务部副总裁、资产管理副总裁和公 司高级副总裁。

  “博龙在律师和财务方面的经历,使他做事非常严谨。”米晓春对记者说,他这个人非常“真”,不喜欢说大话。“ 有的公司老板喜欢说大话,对外界说的要比自己做的夸大很多。而博龙完全不同,做的远远比说的多。”

  与有些领导人“新官上任三把火”不同,博龙接任中国公司总裁一职后,充分信任现有的团队,更没有做什么“惊天 动地”的大改革。一年多来,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没有一个人辞职,没有更换过任何人。

  在空中客车总部工作的有30多个国家的人。在中国公司里,也有20多个国家的人。据米晓春说,博龙来了之后, 反复强调,“在这里工作,我们不看你持什么护照,而是看业绩。每一个人都要靠业绩赢得上级的信任和同事的尊重。”

  博龙到任后连续创下空客在中国市场的最高和最好记录,这完全得益于两个字:信任。

  在他来中国之前,空客每年在中国的采购额是1500万美元。去年,他宣布空客到2007年,在中国的采购额要 达到6000万美元;到2010年,这一数字要增加到1.2亿美元,整整翻一番。

  与中国航空工业深度合作

  到2008年时要招收200名,当然以后还会招收更多的中国工程师。这些工程师将主要参与A350飞机部分的 设计工作,而他们设计的部件也将在中国进行组装

  仅今年以来,空客中国公司就先后与西安飞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哈飞航空工业股份有 限公司签署了多份生产合作协议。目前,全球3800架运营着的空中客车飞机,有一半以上都安装了中国生产的零部件。

  今年7月21日,空中客车公司(北京)工程技术中心在北京正式启用,中国航空制造企业将参与空中客车A350 项目5%的工作份额,在未来的空中客车飞机项目中,中国将承担10%的工作份额,成为与空中客车风险共担的全面合作伙 伴。到今年年底,工程技术中心将在中国招收50名工程师。到2008年的时候,招收的工程师总数将达到200名。

  从1985年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引进一架A310,成为空中客车在中国大陆的首家客户,随后,空中客车公司与中 国航空制造工业开始了零部件转包生产合作。空中客车还投资8000万美元与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总公司在北京共同建立了 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华欧航空培训及支援中心。现在,空中客车公司在中国增加了3家全新用户,分别是深圳航空公司、春秋 航空公司和鹰联航空公司。本月底,空中客车公司将迎来今年中国的第4家全新用户——

海南航空公司。

  当记者问“你们有最终在中国组装飞机的计划吗?”博龙坦然的笑着回答道:“在中国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