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学者把脉 岔路百家湖地区将成江宁中心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1:38 龙虎网

  【龙虎网讯】截至2003年底,江宁东山新市区人口规模已经超过了29.9万,预计至2007年,江宁区人口有望超过40万,远期人口将达到85万。尽管如此,在不少人眼里,江宁仍然只是郊区,购物还是要到新街口、湖南路。究其原因,江宁撤县划区5年来,作为城市商贸中心的城市中心区始终没有最后选定。一位有意在江宁买房的市民也告诉记者,现在他最希望知道的就是江宁商贸中心地区在哪里,这样他才能确定应该买哪个楼盘。江宁城市中心区不明确已经给城市化进程带来了影响。

  在近日召开的南京市规划工作会议上,随着火车南站的建设,大校场机场的搬迁,地铁的南延,江宁区未来发展定位再次引来各方关注,江宁区委、区政府在贯彻全市规划工作会议方面也迅速采取了行动。会议刚刚结束,围绕江宁城市中心在哪里的“东山新市区城市中心区专家研讨”,来自省内外一批专家学者在江宁区规划局聚集一堂,为江宁发展把脉。

  江宁城市中心有望确定

  江宁的中心最适合选在哪里?从最早的东山的老城区到后来的杨家圩地区,秦淮新河两侧,中心区的选址始终没有确定。

  市政府刚刚批准实施《东山新市区总体规划》,总面积约107平方公里,具体范围是北抵绕城公路,南至公路二环,东起规划中的宁杭高速,西至宁丹路及江宁区行政界线。关于中心区选址,经过多方论证,区规划局在近期编制的东山新市区范围的五个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对岔路地区、九龙湖地区、老镇中心地区、百家湖地区、杨家圩五个地方的城市中心功能进行了研究和探讨。

  区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的控制性规划方案是根据交通组织、景观营造、成本、整体发展等多种因素综合考虑确定的,目前,五个控制正在进行公示。其中,岔路地区+百家湖地区作为东山新市区城市中心区实施的可行性最高。如果采用此种方案,那么,未来,江宁的商贸中心将依托南京市铁路南站以及凤凰港、同曦鸣城、铜锣湾等大型商业项目,推进胜太路以北地区存量土地改造,培育新型的商贸服务中心。

  专家建言沿秦淮河开发

  对于各有优势的规划方案,与会的专家学者发表了各自的观点。不少专家指出,江宁区别于其他主城区的最大特点就是拥有丰富的山水资源,尤其是拥有秦淮河,秦淮新河的滨水天然优势。但目前来看,江宁对秦淮河、秦淮新河的开发利用还做得不够。不管江宁以后的城市中心选在哪里,发挥滨水优势都很必要。江宁区规划局相关领导也介绍,目前江宁区已经开始着手打造秦淮河风光带人文景观轴线,建设秦淮河“风情一条街”,进一步提升江宁区的城市品位。

  邀请市民参与讨论

  江宁区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东山新市区城市中心区选址以及未来江宁的发展规划还将听取全市人民的意见和建议。近期,江宁区政府正在组织策划南京市民参与“我最喜爱的江宁景胜”摄影、征文评选活动,以及即将举办“融入南京主城”市民论坛和东山新市区与主城无缝对接的通道研究、产业空间布局、城市现代化建设、生态控制性研究等四大专题进行研讨。届时,邀请广大南京市民对江宁的规划发展献计献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