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袭警案背后警民关系生态:警察执法环境急剧恶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2:36 法制早报

  袭警案件多发以及造成民警伤亡的原因,主要是民警在执勤查缉、处理治安案件和交通违章时遭到暴力阻碍,它的社会危害性正在引起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而隐藏在暴力袭警后现的则是一种并非和谐的警民关系。部分自甘坠落的警察在民众中播下了不信任的种子。

  □本报记者 李慎波

  袭警事件频发

  10月10日,沈阳市检察机关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轰动全国的“9·26”暴力袭警案的犯罪嫌疑人李守成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其实类似的袭警事件绝非偶然,据公安部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全国公安机关因公伤亡民警3382人,其中因公牺牲170人,因公负伤3212人。在执法过程中遭遇暴力阻碍而牺牲的23人、负伤1803人,分别占牺牲、负伤人数的13.5%和56.1%。另据有关报道,今年4月以来,西安市已连发13起暴力袭警案,19名民警受伤,引起社会震惊,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还曾为此做出专门批示。

  据透露,造成民警伤亡的原因,主要是民警在执勤查缉、处理治安案件和交通违章时遭到暴力阻碍,它的社会危害性正在引起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而隐藏在暴力袭警后面的则是一种并非和谐的警民关系。

  袭警案件多发,特别是暴力袭警案增多,一方面说明社会治安形势日趋复杂严峻,另一方面也昭示警察执法环境急剧恶化。据公安部统计,侵害警察事件多集中在110接处民警、交警、巡警几个警种,民警伤亡原因多为执勤查缉、处理治安案件、交通违章时遭受暴力。这表明,袭警多是由民警处理一般违法行为而引起,而袭警者也多为法律素质不高的普通群众。

  警察执法环境恶化,虽与部分群众缺乏法治观念密切相关,但主因仍在于警察自身行为失范、执法权威下降、警民关系不谐。近年来,各地接连发生警匪勾结、刑讯逼供、乱收乱罚等案件,败坏了警察形象,也使一些地方的警民关系由“鱼水”蜕变为“油水”,甚至是“水火”关系。前不久,河北省河间市、

石家庄市先后发生了嫌犯持刀棍追打警车、小偷群殴民警的恶性案件,但在场群众却无一人报警或伸手相助,警民之隔阂可见一斑。

  警民关系“生态”缘何恶化

  袭警事件频发,为人民保家维和打击犯罪的公安民警缘何成了被侵害的对象。对此专家们给出了不同的解释。

  大家熟悉的童话卡通《黑猫警长》、儿歌《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电影《今天我休息》,都在塑造这样的警察形象:亲切的、可以信任的、为公众服务的好好先生,与暴力似乎无缘。然而,如今的警察形象到底如何,这似乎成了警民关系演变的一个关节点。

  一位高级公安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目前公安队伍内鱼龙混杂,尤其是一小部分警务人员执法犯法,这大大的影响了公安民警在群众中的的形象,更破坏了以前建立起来的警民之间的和谐关系。”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说,警察身处险境时孤立无援,得不到老百姓的响应和协助,是“袭警”呈上升势头的一个“生态”原因。警察在百姓心中的形象究竟如何?对这个问题,已经到了必须有所思、有所悟的时候了。

  纵观全国200余万公安干警,为民谋利、执法为民的好警察是主流,任长霞、吴光明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170位因公牺牲的英烈就是最好的铭证。不幸的是,广大民警的孜孜努力、公安烈士的殷殷热血,却在一桩桩诸如警匪勾结、刑讯逼供、乱收乱罚的事件中付诸东流。9月19日,石家庄一名防暴警在阻止歹徒拎包抢劫时遭到歹徒袭击,向围观者大呼求救报警,但没有一个人帮忙报警。无怪乎有人这样说,公安英烈们的鲜血有一部分是在为坏警察们“偿还孽债”。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阮齐林分析说,遏制袭警发生,不仅要依法严惩不法之徒、大力提高群众法律素质、增强民警自身防护能力,更需下大力气改善警察自身形象、融洽警民关系。这是警察执法获得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的前提,也是减少暴力抗法袭警事件的捷径。

  有关人士也认为,警察忍辱负重意识太强、严管警械不能“轻举妄动、群众法治意识待提高、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非警务活动影响警民关系等五个原因是造成袭警事件频发的原因。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