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衡阳双田成真空村 村里班子瘫痪半年无人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2:39 法制周报
湖南衡阳双田成真空村村里班子瘫痪半年无人管

村里班子瘫痪半年无人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我们村子里6000多米水渠没人修,作为主要经济来源的席草种植也没人管,邻里纠纷无人调解,还有近10公里村级公路亟待修缮也没人提起,我们村子里因为班子瘫痪已有半年没人管事了……”

  衡阳市南岳区南岳镇双田村在今年的换届选举中,因为“卡壳”拖到现在无人管事,整个村成了一盘散沙。10月17日,本报记者前往衡阳了解事情的真相。

  村民:我们村瘫痪了

  10月17日,记者来到衡阳市南岳区南岳镇双田村,通过路人介绍在村小学找到了村委会办公场所。记者看到,设在村小学二楼的村委会办公室大门紧锁。据住在学校的一位守校工介绍,村干部很久没有来了。记者想找到双田村村委的牌子,也没有找到。

  随后,记者来到附近农家。据该村谭大组一位谭姓村民介绍,双田村自4月23日换届选举后,只有妇女主任旷合昌在管事。在这次选举中,两名村主任候选人因为都未过半数,选举结果无效,所以村里现在没有当家人。选出的合法有效的村委人员只有谭汉元(村秘书)和旷合昌(村妇女主任)。虽然也管点事,但谭秘书是个老实人,实际上也管不了多少事,而旷合昌毕竟是个女同志,除了计划生育方面的工作,其他的事情也不便多管。而原村主任阳春林的任期已经结束,原村支书文迪新虽然当了几年支书,但没被选上管事也是名不正言不顺,所以,现在村子里很多事情基本处于瘫痪状态。

  十四组的旷丰年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目前由于无人管事,6000多米的渠道淤积急于清理修缮,现在是冬修的最佳时机,一转春,几百亩田地需要灌溉,但现在没有动静。现在也是席草种植的最佳时机,这是当地经济收入的一个重要方面,但由于没人安排,至今没有动静。“1700多名村民,18个村民小组没有个当家人,这不是个事。换届选举已经过去6个月了,不知要拖到什么时候。”老人焦急之情溢于言表。

  村委委员:选举卡壳惹的祸

  为什么会出现目前这种的尴尬状况?记者找到全票当选的村委委员旷合昌和谭汉元了解情况。

  谭汉元介绍,今年3月底,该村在召开动员大会,学习了有关精神后,民主选出了“选举委员会”。并在4月15日进行了海选,海选中原支书文迪新和原村主任阳春林分别以240票和220票成为候选人。另外两名候选人就是旷合昌和谭汉元。问题出在4月23日的投票选举中。因为村子里的人员分散,分4个组进行投票,结果发现,旷合昌和谭汉元全票当选,而原村支书文迪新和原村主任阳春林分别只有450票和480票,因为参选人数是1100人,按照选举法,两人都没有超过半数,结果无效。

  对于出现这种结果,旷合昌认为,文迪新作为村支书为民做了很多事,在做事的过程中肯定是得罪了一些人,票数才会出现这种状况。据反映,事后南岳镇镇政府曾经派出3名主要领导到村里协调此事,但没有结果。

  当事人:各有各的小算盘

  文迪新:当村干部只是想为村民做点实事。作为这次选举事件中的主角之一的文迪新,40多岁,人长得很精干,当过多年的村干部,上一届村支书。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和几个村民架电杆,说是因为近年来村民们普遍用电机抽水解决饮水问题,加上添置了一些电器设备,一个变压器早已超负荷了。现在必须增加一个变压器,他正在做这个事情。

  说起这次选举结果,这个当了多年村干部的文迪新有一肚子话要讲。

  文迪新告诉记者,在他当村支部书记前,村上欠了20多万元的债务,基础设施也不完善。而在他上任后,一是进行了电网改造;二是修筑了红旗河坝,这个坝关系着村里300多亩农田的灌溉;三是维修了几条主要村级公路,还有就是对学校进行了维修,成立老年人协会,让老人们老有所乐,组织党员到韶山等地进行红色旅游,建起了人口学校,为计划生育工作建好了阵地,一口气说出了上十件为村民做的实事。说起阳春林,文迪新有点激动:“当时把连组长也没当过的阳春林提到班子里来,就是考虑到他有一些关系。他上任之后一心忙于自己的运输,基本上不管村上的事。我们在工作上也发生了分歧。”文迪新自从选举卡壳之后,还一直在工作,镇政府开会还是通知他。

  阳春林:如果重选我有信心选上。“这次选举的票数,他(指文迪新)至少有100张是问题票。如果真正按照群众的意愿,我至少是现在票数的两倍。”

  谈到这几年和文迪新一起工作的情况,阳春林说,“哪有那么多成绩,倒是问题不少。如果重新选举,我希望重新推选候选人,要不我们都不参加,选别人我没意见,选他我不同意。”

  上级领导:30号前定好班子

  10月19日,记者就双田村选举一事,采访了南岳镇党委书记杨东亮。杨书记告诉记者,双田村的选举之所以会出现目前这种被动局面,主要原因是两名候选人都想做村官。文迪新为村里做了很多事,是一个合适的人选;但阳春林家族在村里的势力大,人多,加上上面的关系也复杂,这是两个人的选票都过不了半的主要原因。记者问到这个问题如何解决时,杨书记说:“我们正在处理,一定要在30日前让这个事情得以解决。只能重新选举,万一不行,我们将重新确定候选人,甚至从镇政府指派人去担任村支部书记。”

  随后,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南岳区负责基层组织建设的组织部吴副部长。他告诉记者,早在6月份,区委就要求南岳镇镇政府在8月底前将把这一事情处理好。他们会督促镇上派工作组下去尽快按程序重新进行选举,区、镇两级政府做好指导工作。

  -本报见习记者 符嘉宝 文/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