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讨公司补助无奈下跪 下跪女工欲起诉艾默生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3:20 北京娱乐信报

  本月21日,艾默生亚太地区人力资源副总裁罗淑华赶到深圳约见记者。记者费尽周折,联系上下跪三姐妹中的两个当事人:已回湖北老家养病的患者王伦和仍在深圳打工的王娟(王伦的姐姐)。记者发现,双方的说法存在一些出入。王娟22日对记者表示,雅达公司在处理这件事情上有违规行为,下一步她们将考虑寻求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

  【事件回顾】

  网上出现下跪照片

  本月13日,一个名为《在深圳一家外企拍摄到的打工妹凄惨一幕》的帖子在各大网站论坛传得沸沸扬扬。画面上,公司门前站着四个保安,三男一女,其中一名保安的手臂上戴着红袖章,此人两手叉腰,好像正在对其中的一名女子训斥着什么……一些网友发帖说,公司和保安逼打工妹下跪的做法是没有人性的做法,如此欺负弱势群体非常卑劣,并强烈要求劳动部门和工会进行调查。还有很多网友还提供线索说,画面上的女孩子是锡中毒,要求公司赔偿未果,被迫下跪。当地劳动部门已开始调查此事。

  

  女工突患精神分裂症

  今年2月,22岁的王伦被招聘到艾默生雅达电子有限公司,当了一名生产线上的普工。6月的一天,王伦突然患病,症状是一会儿笑,一会儿哭,后来到康宁医院经过诊断,患的是精神分裂症。

  随后,王伦在康宁医院进行了一个多月的治疗,病情逐渐好转。7月28日,雅达公司为王伦支付了全部的医疗费,办理了出院手续。

  

为讨公司补助无奈下跪下跪女工欲起诉艾默生公司

  这就是网上流传甚广的“打工妹图片”。《南方都市报》/供图【深入调查】

  辞工书上签字,主动还是被迫?

  艾默生公司:辞工是该女工的姐姐提出来的,至于是用公司准备的辞工书来签字,这是因为他们公司统一的做法和标准。

  王娟:妹妹王伦出院后,曾向雅达公司提出回厂上班,得到的答复是“先休息一段时间”。

  根据医嘱,王伦出院后,每星期还要到康宁医院复诊一次,每次复诊前,都要到公司去拿700元左右的医疗费。

  9月16日,雅达公司人事部李小姐告诉王伦说,这样每次来公司拿钱很麻烦,你写个申请,公司一次性付清你们的补助吧。后来王娟认为,一次性补偿也不错,她咨询过医生,妹妹的病大约需要10多万元,她准备申请8万元,几个姐妹打工再凑点钱,三年后就可把妹妹治好。

  9月19日,当王娟陪妹妹到雅达公司写补助申请书,一位肖小姐给她们递过来一份辞工书,让她们签字。王伦表示不想辞工,但肖小姐却告知:这一定要写的,只有写了辞工书后才能申请一次性补偿。她们无奈只好在辞工书上签字。

  

  被保安友好请出,还是强行拖拉?

  艾默生公司:事件发生的前一天晚上,他们将王伦请出去,是因她在厂内不吃不喝影响了工厂的运行。但当时是很友好地请她出去的,保安和该女工没发生冲突。

  王娟:10月11日,王伦得到公司的答复是一次性补助3000元,她无法接受这个现实,但公司随后对她不再理睬。当天,王伦在公司接待室度过了一个夜晚。

  12日上午,王娟接到妹妹打来的电话,说补助款提高到6000元,但依然无法接受。下午6时多,公司的几名保安将坐在接待室里的王伦姐妹强行拖出了接待室。

  13日早晨,王伦的两位姐姐一同赶到雅达公司,她们发现妹妹还呆坐在台阶上。大约9时,她们要求进到办公楼和公司负责人商讨补助,但再次被保安强行拖出。万般无奈之下,三姐妹决定在办公楼前长跪不起,以屈辱的方式为自己讨回公道。王娟说,下跪后约30分钟,厂长赶来,将她们叫到会议室。随后劳动部门赶来参与协调,双方最后达成补助协议:雅达公司支付给王伦1.2万元。

  

  【核心问题】

  公司:为王伦付治疗费

  如该公司遵守劳动法,给王伦买医疗保险,也许悲剧就不会发生。

  雅达公司到底有没有为王伦购买医疗保险(社会医疗保险或者劳务工合作医疗)?当记者多次将这个问题抛给罗淑华时,对方闪烁其词故意不作正面回答,只说,王伦的所有治疗费用都是由公司支付的。

  王伦:公司没给我买医保

  记者22日电话联系已回湖北老家养病的王伦,她明确告诉记者,从进厂的2月到发病的9月之间,雅达公司并没有为她购买医疗保险。记者随后在有关部门查询一位雅达公司员工(电脑号为00199704××)的社保缴纳情况,发现该名员工医疗保险账面余额为零。

  

  【专家说法】

  不给员工购保险违法

  深圳劳动部门一位负责人说按照深圳劳动法规定企业招聘外来劳务工时必须要为其购买医疗保险住院医疗保险和劳务工合作医疗选择其一员工在务工期间如果生病住院将由医疗保险支付部分医疗费用。如果企业没有替员工购买医疗保险即使承诺员工生病的治疗费用全部由公司支付,也是违反劳动法的。

  记者了解到,下跪事件发生后,深圳市政府高度关注,并发出文件要求有关部门迅速查出事情真相。

  据《羊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