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首设全程测速实时监管同三公路从此难再飞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3:28 黑龙江日报

  22日10时许,记者与方正交巡警大队有关负责人一起乘车由哈尔滨向方正方向行驶。为了真切体验一下超速监测实时执法系统的威力,11时6分,在即将驶过测速度点时,记者所乘坐的轿车突然加速。11时9分,车辆140km/h(脉速表显示)的速度通过测速点。当记者正回头四处寻找测速镜头所在的位置时,该系统距本车超速地110公里之外的“前端”,已经在1分钟之内打通了内部电话,告知1分钟前车辆以138km/h的速度驶过,具体时间为当日11时10分22秒,反应之快、测速之准实在让人惊讶不已。

  更令人叹服的还在后面,一个多小时后,车辆驶入了超速监测实时执法系统的前端之一———方正收费站,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这次测试的登记单时,上面赫然印着两张记者所乘车辆超速行驶时的远景彩色照片与极为清晰的车尾牌照的“大特写”,号码清晰可辨。身旁的省交警总队同志十分自信地说,“即使在夜里,即使车辆速度再快,也一样清晰。”

  一日超速2000辆

  据超速监测实时执法系统有关负责人介绍,自在公路上设置了超速监测实时执法系统后,仅同三公路上的一个测速点,一天之内竟有2000辆车超速,占了整条公路日车流量的三分之一。超速者如此之多,除了司机本身的安全意识淡薄外,再有一个原因就是由于以往对于查处超速执法能力的欠缺。

  对任何违法行为进行处罚都要有证据,但对于在公路上以120km/h以上速度飞驰的汽车来说,既要证实其在该路段上行驶,又要在瞬间清晰地抓拍到车辆牌照,实在是有其技术难度。目前国内技术上有三种测速方式,微波、雷达、激光。三者各有缺点,距离、准确度、可否全天候等条件都很难同时满足。

  在同三公路上设置的超速监测实时执法系统,在国内率先达到了各项标准,仅测速部分便整合了目前所有的三项技术,并且可以实现真正“实时”的监测,系统记录时间与车辆违法时间同步,而抓拍、录像都在瞬间同时启动,辨认车辆的牌照号、车辆颜色、车辆类型等信息,整个系统也仅需不到1分钟的时间。

  总结该系统的特点,省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说,首先,可以24小时不间断测速,夜间一样清晰。其次,每台超速车辆在系统内都有全程的录像可查,不仅对于治理车辆超速,对于公安部门侦破刑事案件也有帮助。最后,该车如未接受处理,还可在公安信息网上对其违法行为进行录入,让超速者绝无一点侥幸的可能。

  超速车逐渐减少

  就在记者驶入方正“前端”站时,发现方正收费站入口处正有一辆刚刚驶入的车辆因在公路上超速而接受处罚。该车司机王先生看着三张时间、车速、车型丝毫不差且如此清晰的证据,对着正在执勤的当地交警没有说出任何申辩的理由。“实在是太准了,以前也在外地接过单子,都是黑白的,而且没这么清楚,啥也不用说,以后再也不超速……”

  据方正交巡警大队的李德生副大队长说,自超速监测实时执法系统运行以来,同三公路方正段105.6公里路上超速车辆越来越少,而从方正驶进开出的车辆,尤其是跑长途的客车司机们自从知道“全程测速”后,以前跑一趟哈市,160公里的路程全程超速只要一个多小时,现在,车速都十分自觉地降了下来,更重要的是事故率也明显降了下来。

  据了解,除了超速监测实时执法系统静态管理方式外,方正交巡警大队还配备了一辆治理超速的动态监测车,车内同时配备先进的测速仪与数台主机,可实现更灵活的动态管理。

  核心提示

  在我国,目前

高速公路上的最高车速限制在120km/h之内。省内著名的同三公路,是一条一级汽车专用道,最高限速为80km/h。俗话说“十次事故九次快”,超速实在是
交通事故
中“最为要命”的原因。

  2005年初,自我省对公路

超载、超速进行严管后,前者大有收敛,而车辆超速的问题,则由于取证困难一直难见成效。日前,省交警总队将国内最为先进的超速监测实时执法系统安置在事故隐患频发的同三公路上,实行实时监测执法。22日,记者乘车驶上同三公路,亲自感受到了高科技的威力与实时执法的效率。

  (生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