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血汗工厂”公示满月 竟有工厂“不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4:1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9月23日,广东省劳动部门在全国首次对20家违反《劳动法》的“血汗工厂”进行“曝光”。整整一个月时间过去了,“曝光”的效果怎样?记者电话联系这20家工厂后发现,整改状况不容乐观。尽管有的工厂正在进行整改,但也有工厂竟然表示“不知道”,而一些工厂无法联系,据说负责人已经逃匿。

  “省劳动厅的人来后,我们已经认识到这是违反劳动法的。”在今年六七月间非法
招用多名童工的嘉脑电子(惠州)有限公司表示,这些童工是在暑假期间打工的学生,他们已经辞退了这些学生。拖欠员工今年6~7月份工资合计170万元的东莞伟太鞋业有限公司,表示“正在整改过程中”。

  韶关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某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知道已被公示”。在记者告诉她有关该公司的公布内容(两年来不断发生拖欠、克扣员工工资,引发集体上访;其中黄岗药材仓库改造工程项目拖欠269名员工30多万元工资)后,她激动地表示“没有核实清楚,给公司造成很坏影响”,保留追究有关记者相关责任的权利。“如果真有这些事情,劳动局早来处理了。我们没有违反劳动法。”

  此外,记者拨打了几家“血汗工厂”在“114”查号台登记的电话,却无人接听。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整改结果暂时还没有出来。如果这些企业不能按期整改,将按照《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对他们进行处理。

  10月1日,《关于印发<广东省用人单位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暂行规定>的通知》正式实施。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孙庆奇表示,按照公示制度,今后广东省劳动部门将对拖欠工资、严重超时加班、逃避参加社会保险等违法行为的企事业单位进行公开。

  但是,有关专家提醒,仅仅进行公示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加大追究力度,落实整改。

  来源:工人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