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胞抗日展国博开幕 郁慕明:拆穿绿营亲日谎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4:19 中国台湾网

  

台胞抗日展国博开幕郁慕明:拆穿绿营亲日谎言(图)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参加开幕式

  中国台湾网10月24日消息今天上午,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了“气壮山河——台湾同胞抗日斗争展”开幕式,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应邀出席并参观了展览。这是纪念台湾光复60
周年系列中第一个亮相的活动。

  该大型展览由中宣部、中央台办、台盟中央、全国台联共同主办,分为五大部分:九州同悲、抗倭守土、长歌当剑、挥戈复疆、举国欢庆。展览通过160幅历史图片、28件文物实物等,介绍了台湾人民誓死抵抗侵略的悲壮历史。

  整个展览面积约700平方米,以红色为布展主色调,象征台湾人民如火如荼的抗日斗争和血与火的洗礼。据介绍,以如此大的规模举办反映台湾同胞抗日斗争的展览,在国博尚属首次。展览自24日起持续两周,并向观众免费开放。

  郁慕明参观了展览后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台湾绿色政党称台湾人并没有抗日过,这怎么可能呢?这个展览完全可以拆穿这种谎言”。只有那些“皇民化”的台湾人才不抗日,台湾平民都是抗日的。“像李登辉之类的台湾人是少数被皇民化了的特权阶级,今天又想把台湾送给日本”。

  当被问到为何来北京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时,郁慕明表示,八年抗战期间,两岸民众都参与抗日,无论台湾或大陆,纪念台湾光复都有其必要性。“我是从那个时代走过来的,我们这一代非常清楚这段历史。现在需要把这段历史告诉下一辈人”。

  从展览内容可知,从1895年到1945年的50年中,台湾同胞一直没有停止反抗日本侵略者的斗争。在日本占领台湾期间,台湾同胞较大规模地反抗日本侵略的武装斗争有20多起。

  台湾同胞除了在岛内开展反对日本侵略的斗争以外,也直接地参与了祖国大陆的全面抗战。据统计,在“七七事变”以后,直接地参与祖国大陆抗战的台湾同胞有5万多人,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另据悉,人民大会堂明天还将隆重举行“首都各界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大会”,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均会出席,新党主席郁慕明届时将作为台湾同胞代表应邀参加盛会。(言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