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个税法有望元旦开始实施 两大原因选定16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4:41 温州新闻网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10月22日再次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由原来草案规定的1500元调整为1600元。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北京市民今年前8个月平均收入1613元。

  9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召开立法中的听证会,就个人所得税的费用扣除标准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从全国4982名申请人中遴选出的20名公众陈述人,主张维持1500元
的6人,主张高于1500元的12人,主张低于1500元的有2人。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副主任何永坚说,综合听证会上的意见和研究各方面的意见,1600元的扣除标准是适当的,这对部分税收负担比较重的低收入群体解决自身问题会好一些,更具有前瞻性。

  专家:新个税法有望明年实行

  昨天,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的安体富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全国的整体情况看,个人所得税的费用扣除标准在1500元至1600元是非常合适的。安体富还表示,如果这次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那么很有可能从明年1月1日起,全国将实行1600元个人所得税的费用扣除标准。

  两大原因选定1600元

  安体富表示,此次人大常委会将草案规定的1500元提高到1600元,主要出于两个原因:

  首先,在今年9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召开立法听证会,就个税的费用扣除标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在20名公众陈述人中有12名主张在1500元基础上提高扣除标准,“也就是60%的代表认为应该提高,占多数以上。”安体富说,此次二审个税法草案一定会考虑到听证会反映的意见。

  此外,我国深圳、广州等地已经实行1600元的扣除标准,全国统一到1600元,这些地区就不用下调标准了。

  建议:最高税率应降至40%以下

  此次个税改革只涉及到费用扣除标准这一项内容,安体富表示,从长远看,采取分项征收与综合征收相结合,直至过渡到综合征收的征收模式,将9级税率级数减少为4至5级,增加教育、住房、保险等扣除项目和标准、按物价指数的变化调整扣除标准将是个税改革的方向。

  “综合征收是将个人从不同来源获得的所有收入汇总,再征收个税,这对税收管理的要求较高,调控力度大。”

  目前我国的个人所得税采取9级超额累进税率,最高税率为45%。安体富说,减少税率级数,降低边际税率是改革的方向。“税率级数减为4至5级,最高税率从45%降为35%至40%,将更有利于增加税收、调节收入差距。”安体富认为,45%的税率本来是针对高收入者制订的,但实际上“税率越高,级数越多,偷逃税的人越多。”

  此外,个税改革还将考虑适当扩大扣除项目。“目前我们的扣除比较单一,一般就是住房公积金等,以后可能增加一些扣除项目,比如教育支出、住房还贷、保险等等。将来可以更加细化。”(李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