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乘客拒收旧版一元硬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4:42 深圳晚报

  乘客拒收旧版一元硬币

  称其小区旁市场卖菜小贩和一些商家都拒收,可能是担心收到假币

  本报记者易红梅报道昨天上午,记者乘坐104路公交车,见到这样一幕:一位中年女子拒收1元硬币的“找零”,并称售票员服务态度差而引发争执。争执平息后,中年女子告
诉记者,她所在小区旁边一市场的众多摊贩尤其是卖菜的都拒收旧版硬币,特别是1999年前版1元面值的硬币。

  争议:钱是真的为何不要?

  售票员孙小姐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前后经过:原来,该中年女子上车后掏出一张面值5元的纸币,因车资是2元,孙小姐便找了三枚1元的硬币给她,中年女子却将其中一枚硬币挑出来说要换张纸币。孙小姐说她经常接触各类钱币,是真是假一眼就能明白,尽管觉得这名乘客有点难缠但还是给她换了张纸币。

  但中年女子拿到纸币后又嫌它过于破烂,要求再换一张,孙小姐重新换了张纸币,神色却有点不耐烦。她说她不明白,不管纸币还是硬币,都是真的,这名乘客为何要一再刁难自己。

  对此,中年女子说,并不是自己刁难售票员,但她确实有几次拿着旧版的1元硬币去买菜,都被菜贩拒收,有一次在市场旁边的百货,商场的收银员也拒收旧版1元硬币。

  商家:对旧版一元硬币很敏感

  该中年女子说的市场和百货位于南山区西丽街道,昨天中午时分,记者找到了该市场,用4枚不同年份版本的1元硬币(这4枚硬币的年限分别为1997年、1999年旧版、1999年新版、2004年)分别对市场小贩和旁边的一家百货超市,接触的市场内4个菜贩都拒收旧版1元硬币。

  在一水果摊前,记者用原先的4枚硬币去买水果,果然碰了“钉子”——老板指着两枚旧版的硬币客气地对记者说:“能否换张纸币。”

  市场附近的商家普遍对一元硬币的“警惕性”很高,记者来到了一家百货店,拿了价值共3.6元的两罐饮料,然后来到柜台前付账。收银的小姐仔细地看了看记者递给她的硬币,将其中的两枚(1997年和1999年旧版)还给了记者,并告诉记者:“旧版的硬币我们不收。”

  “这难道不是钱吗?”记者反问。“是钱,但我们只收新版的。”

  “为什么?难道这两枚旧版的硬币是假钱吗?”记者质疑道。

  收银员对此问题避而不答,只是告诉记者:“这是我们老板规定的。”该商场的一位管理人员则告诉记者,旧版的硬币有许多是假币。

  银行:只要是真币我们都要

  记者随后来到了附近的一家银行,将这4枚硬币交给一位工作人员,这位工作人员在辨认后告诉记者:“这4枚硬币都是真币;我们银行不论旧版还是新版硬币,只要是真币就会收的。”

  “那为什么附近的商家都不敢收旧版的硬币呢?”记者问。该工作人员表示,至于商家为何有“内部规定”不收旧版硬币,他们就不知道原因了。

  深圳某律师事务所的李律师分析,可能是由于部分商家或市民对硬币尤其是旧版的硬币鉴别能力不够,担心自己收到假硬币,所以干脆就拒收旧版的硬币。

  李律师同时告诉记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所以任何单位和个人不能以任何理由拒收人民币;而硬币在市面上流通是受法律保护的,任何人拒收硬币都是违法行为。

  相关链接

  如何鉴别真假硬币

  一般假硬币的花纹和轮廓与真硬币相比都比较模糊,真硬币的花蕊部分的点点和麦穗部分虽然很细小,但是能看得很清楚,假硬币这些部分往往看不清楚。此外,由于真硬币的制作原料当中含有金属镍,外表比较有光泽,能够反光,而假币一般不含镍,表面看起来比较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