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强北如何才能 既顺畅又繁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4:42 深圳晚报

  华强北如何才能既顺畅又繁华?

  ■商家认为,长期限行将使华强北客流量下降,最终导致商圈衰落

  ■本报今起开通热线欢迎市民发表看法,电话:83519620邮件:jobhope719@163.com

  编者按

  今年6月10日,华强北实施交通管制之后,商家两次上书副市长张思平反映客流量下降;9月30日,华强北路限行时间从原来的每天14时至21时调整为15时至20时。交通畅顺和商业圈便利如何寻求平衡?华强北限行对商圈各大商家造成怎样的影响?周边承接绕行华强北车辆的支线道路又面临怎样的境况?……从今天开始,本报推出系列报道逐一解答这些问题,也请广大读者对寻找华强北道路交通和商业圈便利的平衡点建言献策,市民可拨打83519620或发邮件至jobhope719@163.com发表看法,参与讨论。

  华强北路的限行时间在9月30日做出调整后近一个月,关于交通管制导致华强北客流量下降的呼声仍不断。日前,华强北管理委员会的有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不无担忧地表示,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商家普遍反映客流量、销售额不如往年,眼看圣诞、元旦将至,如果仍继续现今过长的限行时间,华强北商圈的衰落将为时不远。

  限行时段=黄金购物时间?

  华强北交通管制今年6月10日起施行,当时规定每天14时到21时,除大巴、中小巴外,其他的社会车辆一律不得进入华强北路。路通畅了,但是沿线的商家却发现客流量、销售额都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商圈内振兴、振华等微循环道路梗塞。

  华强北商会秘书长谭瑞芳回忆说,7月份,商会接到由华强北管委会转来的赛格电子发来的一份传真,传真反映限行后赛格电子的生意大受影响。为了更准确地掌握限行对华强商圈各大商家所造成的影响,商会有针对性地在会员单位做了一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华强片区铜锣湾、群星广场、万商电脑城等大商场的客流量出现16%~30%不等的下降。茂业百货华强店的客流量下降幅度竟高达40%。

  7月底,感受到销售量下滑的商家们聚在一起商讨对策,并以华强北商会的名义向福田区政府、深圳市政府相关部门反映此事,并两次上书副市长张思平,张思平对此作出批示,“采取措施畅通商业圈内的微循环道路,为商业中心提供便利。”9月30日,赶在国庆“黄金周”前的最后一天,华强北路的限行时间从原来的14时至21时调整为15时至20时限行。而这5个小时也被商家称为顾客的黄金购物时间。

  有车族=优质消费主体?

  “销售额下降,商圈衰落,路通有何用?”谭瑞芳这样说道。出租车限行造成商家、市场交易不方便。据商家反映,一些到华强、赛格、新亚洲、都会等电子市场采购或交易的国内外商户,大多住在百花路上一些五星级酒店,他们到电子市场交易时,常因携带大量现金或物品需要乘坐出租车。自交通管制后,出租车也属限时行驶之列,给国内外商户出行及市场交易带来极大不便。

  谭瑞芳说,华强北是全国乃至东南亚电子、通信及手机产品的集散地,车辆限行,无论是对物流配送还是批发客户往返都颇不方便,而丧失电子市场优势的华强北,将会造成巨大损失。

  不少商家认为,15时到20时正是消费者黄金购物时间,但限行之后,不少有车族因不知如何进入华强北以及在哪里停车而怕来华强北,茂业百货平均每天接到20多宗消费者对交通问题的投诉,该商场上千个停车位,但现今大部分停车位闲置。谭瑞芳认为,这说明私家车一族顾客大量流失,而有车一族又是商家的“优质消费群体”,具有较强的购买实力。面对这些顾客的流失,商家可谓心急如焚。

  客流量下降=商圈优势地位被动摇?

  华强北商业街管理委员会的主任何国平2001年来到华强北,他说自己是目睹该片区在这几年内繁荣兴旺,但华强北商圈的培育却是经过10余年的历程,限行前日均客流量达到50万人次,年销售额达到260多亿。作为一个成熟的商圈,发展到今天不容易,但要走向衰落却只需要一两年的功夫。

  谭瑞芳说她闲暇时也喜欢来华强北逛逛,往年每到周末人山人海、摩肩接踵的热闹场面在限行后似乎很难再现。近年来,深圳增添了许多购物广场、购物城,但因华强北聚集了较多世界知名品牌,并有相当高的知名度,仍能吸引宝安、龙岗、南山、罗湖等区的有车族前来这里消费,但如果大量的消费群体因为交通不便习惯性地“抛弃华强北”,选择去别的地方购物,长此以往,这个商圈的优势地位将有可能会被动摇。

  也有商家负责人不无忧虑地说,“十一黄金周”部分有车族也许是因为不知情远道来到了华强北购物、消费,但在经历了这次出入华强北的不便之后,接下来的元旦、春节假期,在限行时间维持不变的情况下,他们会不会继续前往华强北购物、消费就不得而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