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严格责任追究实行责任倒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4:42 深圳晚报

  市委市政府今日发布在全市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加强执行力建设的决定

  严格责任追究实行责任倒查

  ■将出台政府部门行政首长问责有关规定

  ■出了问题要层层追究,坚决处理,不搞下不为例,不搞迁就

  本报记者蔡志军报道中共深圳市委市政府今天发布《关于在全市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加强执行力建设的决定》,一场强劲的“责任风暴”正在全市范围内刮起。

  切实改变“第三种状态”

  《决定》强调,要充分认识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加强执行力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我国下一个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目标,市第四次党代会对我市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作出了全面部署。思路能否贯彻,目标能否达到,蓝图能否实现,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关键在干部队伍的责任心和执行力。

  当前我市干部队伍存在不少突出问题,集中表现为干部履职存在的“第三种状态”:有的领导干部缺乏共产主义理想和从政道德,思想庸俗、不务公事,只图权大、权多,不想也少想责任;有的干部事业心不强,心浮气躁、无心作为,世故圆滑、暮气渐长;有的工作能力不适应需要,无力作为、庸碌无为,怕事、避事,不敢抓不敢管现象比较突出;有的缺乏精神动力,小富即安、浮化浪费,居功自傲、不思进取;有的甚至信奉“潜规划”,热衷于拉拉扯扯,巧言令色,欺上瞒下。

  建立责任体系严格责任追究

  《决定》指出,要在全市干部队伍中强化责任意识、建立责任体系、加强责任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责任落实,抓好关系深圳改革发展全局、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责任落实,改进干部培训、考核、监督和任用机制,完善干部奖惩和激励机制,全面提高深圳干部队伍的执行力。

  “责任风暴”和“治庸计划”要达到这样一些目标:责任意识明显增强;责任体系得到完善;责任追究落实到位;减庸提能成效显著;清政明治形成氛围。

  出了问题要有人“买单”

  全面建立科学清晰、奖罚分明的责任体系,切实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是《决定》重点强调的内容。

  《决定》特别强调,严格执行有责必究的“买单制”。一是要严格党纪政纪法纪责任追究。建立并实施责任倒查制,出了问题要层层追究,不管查到什么人,都要坚决处理,轻则轻罚,重则重罚,不搞下不为例,不搞迁就,形成良性的责任导向。二是要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行政惩戒机制。制定行政处分法规规章,出台政府部门行政首长问责有关规定,修订、完善和细化《深圳市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行政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三是加强对行政执法责任制、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政府职能部门和司法机关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的监督检查。

  五条措施治庸用能

  《决定》对实施“治庸计划”提出5条措施:加强干部培训;改进和完善干部考核制度;建立健全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体系;出台奖勤罚懒、用能去庸的办法;营造敢抓、敢管、敢负责的干事创业环境。

  干部培训,就是要提高干部的实际工作能力,使庸者不庸、能者更能。改进干部考核办法,意在建立有效的绩效评估机制。健全监督体系,就是要做到行政权力运用到哪里,监督就到哪里。《决定》指出,“治庸计划”不以治人为目的,要以服从事业需要为根本。

  《决定》还对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的组织领导工作进行了部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