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艺术家为秦桧塑站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4:56 新民晚报

  前天下午3时,艺术家金锋为秦桧夫妇塑造的站像,在上海一家艺术馆展出,引来千名观众围观。秦桧辈分最高的秦氏后裔、南京80岁的秦世礼老人前往观展,但他不愿面对祖先秦桧的站像表明自己的态度,只对艺术作品持认可。

  昨天下午上海证大艺术馆开馆后,秦桧夫妇的站像吸引了千名观众参观。“秦桧和他老婆怎么是站像,他们在杭州西湖岳飞墓前的不是跪着吗?”几位小学生观众议论纷纷。

  一位大学生说:“我看了这座秦桧站像,一开始吓了一大跳,因为在杭州西湖边的秦桧跪像和他是一模一样的,只不过现在站了起来而已,后来我多想了想,觉得很有道理,从跪像到站像,体现了时代在进步,现在中国已进入21世纪高度文明的法治社会了,艺术家体现出观念的改变。”

  但也有一些观众认为,秦桧的跪像已经是历史的必要,而且已有数百年历史了,现在又塑个站像,实在没必要。

  在秦桧站像前,作者金锋说,为秦桧夫妇塑站像不是为他平反,而是为了呼吁现代社会要重视人权和女权。人触犯法律,自然有司法机关追究责任,但谁也无权逼人下跪,或者死后塑个跪像什么的,这都是侵犯人权的表现。

  秦桧站像高1.9米,王氏站像高1.7米,为玻璃制品,作品名称叫做《跪了492年,我们想站起来喘口气了》。

  秦桧夫妇的站像也吸引了很多上海高校的学者前来参观,华东师范大学的历史学家张刚博士表示,他们都是带着欣赏艺术的目的来观展的,看了秦桧夫妇的站像后,心里有颇多感想,艺术家制作出这样的作品,或多或少体现出现代年轻人的思想进步。

  张博士说,现代的年轻人大多受过一定的高等教育,他们普遍看待某个问题不再像20年前、30年前那样的年轻人一样盲目,而是会很客观、很全面去看待,比如说秦桧和岳飞的历史问题,他们也不会简单地认为秦桧就是卖国贼,就是大奸臣,死后就要立跪像遗臭万年。

  华东师范大学的社会学家王兆博士认为,艺术家为秦桧夫妇塑站像,不是重新探讨秦桧的历史,也不是讨论他该不该跪,而是从艺术的角度,侧面体现出现代人类的思想进步。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