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的拥抱世界争当时代先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先进性教育成为助推器五年后销售指向千亿元

  本报讯这是一家创造了中国家电行业奇迹的民营企业。美的,1968年以5000元起家,今年销售额将达到450亿元。在企业的远景目标里,2010年,销售额将达到1000亿元。它又是一家将要大步迈向国际化的企业。它的国际化战略也从来没有受到过这样的鼓舞———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先后来到美的视察,留下“要放眼全球、走向
世界”的深情嘱咐和“2010年做到1000亿,我等着你们的好消息”的殷切期望。从顺德的美的,到广东的美的,再到中国美的、世界美的,美的的发展,离不开企业扩张的原始动力,也离不开深厚的企业文化积淀———“开放、和谐、务实、创新”的企业精神和“为人类创造美好生活”的企业理念。如今,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美的的企业文化和先进性教育有机融合为“争当时代先锋,创建世界美的”。“有理想、有责任、有能力、形象好”的要求,不但体现在党员身上,也与企业发展紧密融为一体。

  理想美的:要为民族工业争光

  美的的“十一五”规划已经基本成型。美的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何享健告诉记者,在2010年,美的将力争成为中国最具价值的白色家电品牌,亚洲最大、全球前三的白色家电制造商,将初步具备在全球范围内资源调配使用的能力,年销售额突破1000亿元,出口突破50亿美元。这不是痴人说梦般的目标。今年,美的销售额预计可以突破450亿元,出口超过16亿美元。未来五年,只要达到每年16%的增长速度,1000亿元就触手可及。对于理想的理解,何享健有自己独特的看法。他说,应该从广义上去理解“有理想”的内涵,企业党员要心怀企业,心怀国家和民族,要有把国家民族工业做好,把家电业做大的理想,而不能只停留在个人的理想上。在美的,国际化的企业发展目标和员工的个人理想紧密地结合在一起。集团电机事业本部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共产党员童怀博士两次主动放弃了去英国、美国著名大学工作的机会,他和他的攻关组共同努力,开发出了我国第一台电磁张力器,不仅价格便宜,且技术水平远远领先国际水平。“六十年代用北滘人,七十年代用顺德人,八十年代用广东人,九十年代用中国人……”海纳百川,美的靠的就是理想的吸引力。

  责任美的:企业是社会的企业

  即将在佛山举办的亚洲艺术节,日前得到了美的集团900万元的赞助。截至今年7月,美的已为社会各类公益、福利、教育事业等捐款、捐物累计价值超过7000万元。快速发展的美的,也为地方经济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从1990年至今,美的上交税收超过50亿元。但对责任的理解,美的并没有停留在对社会的物质回馈上。党员的责任和企业的责任在美的是一体的。美的的党员们说,党员不仅要对个人行为负责任,也要对股东负责任,更要有社会责任感。何享健说,企业不是某个人的企业,也不完全是股东的企业,而是社会的企业。在美的,已经形成一种“责任文化”。何享健说,美的集团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为党员,“企业的每一个关键岗位都由党员来把关”。

  创新美的:巨额投入自主创新

  广东省委常委、佛山市委书记黄龙云日前在给美的的党员们上党课时提出,自主创新,引领技术和产品的世界潮流,是“世界美的”的灵魂。在美的,有一支1500多人的研发队伍,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据介绍,美的今年的科技投入将达到10亿元以上,集团目前已经具备平均每天开发两项新产品和每天申请一项专利的自主创新能力。在9月底美的召开的第十届人才科技质量表彰大会,390万元被用来奖励一批集体科研项目和科技质量先进个人。美的集团董事、副总裁黄晓明说,将通过加大对科技人员的激励力度、完善科技人员的薪酬体系和职业发展通道这三个办法,激发科技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他还透露,未来五年美的的科研经费投入,将由目前销售收入的1%上升到2%,甚至会提高到3%。和技术的创新同步,美的的发展同样离不开观念和体制的创新。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和员工得到了同步的提升。制冷家电集团总裁方洪波,一个有20年党龄的老党员,1992年到美的工作,从《美的报》的编辑做起,如今已经成为集团的高层。据悉,在明年,美的集团规划中的美的学院即将建成,这个在全国领先的企业学院,将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动力,也为美的员工的个人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粤先宣联合报道组本报执行记者崔朝阳(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