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惠安16女生摘取全国少儿舞蹈金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5:09 海峡都市报

  

惠安16女生摘取全国少儿舞蹈金奖(图)

  在北京比赛现场

  

惠安16女生摘取全国少儿舞蹈金奖(图)

  孩子们拿到了期盼已久的金牌,个个喜上眉梢

  核心提示

  10月14日,惠安县文联收到18块金牌和18份奖状,这是颁给文联下属的艺园音舞传播中心18位师生的,她们编排和表演的舞蹈《台湾来了小阿妹》,在10月3日的“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中获得金奖,这是中国文联和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最高级别的少儿舞蹈比赛。

  1.创作地方特色舞

  惠安成人舞蹈一直颇为出名,1986年以《七星灯》获全国民间舞蹈一等奖,2000年以《海网渔歌》获文化部群星奖。而少儿舞蹈却相对较弱,《台湾来了小阿妹》所获得的这个金奖可说是填补了一个空白。

  10月份参赛,7月初,惠安县文联就开始组织舞蹈的编排。最初意见还不少,有人提议跳回族舞,有人说选苗族舞,却都是好看而没特色的。因为了解到此类比赛很注重原创和特色,而惠安女作为一个品牌,已是闻名海内外,应充分利用优势资源。而且,目前福建省旅游局正在洽谈惠安女与台湾高山族旅游结对子,结合这一主题,文联最终决定,组织人员编排一支表现惠安女与台湾高山族少女深厚情谊的舞蹈,名字就叫《台湾来了小阿妹》。

  艺园音舞传播中心的陈小薇、毛昕玲两位老师担任了舞蹈编导,县文体局的王伟扬为舞蹈创作了配音。

  《台湾来了小阿妹》讲了一群高山族的小女孩,来到惠安,受到一群惠安女孩的热情欢迎,大家一起劳动,一起到海边玩耍,相亲相爱,款款情深。整个舞蹈长5分钟,既有惠安女特有的舞蹈语汇,又融入了高山族的舞蹈元素,而音乐则结合了闽南音乐的特色和高山族鼓点、节奏,再配上惠安女和高山族少女的特色服饰,整个舞台感觉让人眼前一亮。

  2.辛苦编排3个月

  舞蹈的编排是几经修改才成的,光配乐就改了8次。整个舞蹈轮廓出来以后,师大音乐系毕业的王伟扬就创作出整段配音,陈小薇和毛昕玲两位老师便开始按着音乐编舞,为求更好地表现音乐与舞蹈的协调,两者都不断地修改。8月份,舞蹈参加了福建赛区的选拔赛,虽然取得全国录像参赛资格,但仅获三等奖。回惠安后,几位老师又对舞蹈作了一番大修改。

  老师编成舞后,就是学生们辛苦练习。16个演员都是娇滴滴的小女生,最小的10岁,最大的也不过12岁,可为了练好这个舞蹈,从8月初起,她们每天都要练上一两个小时的舞,有时甚至延长到三个小时。16个女孩都是从小就开始练舞的,全都通过全国学生舞蹈考级5级,舞蹈感觉都很好。可是,为了让她们真正到位地表现出舞蹈的内涵,两位老师一个细节也不放过。

  舞蹈中,小惠安女与高山族的小阿妹初见面时,有一个欢喜相拥的动作,这是整个舞蹈最难练的动作,它不仅要求演员们把握好时间节奏和协调性,而且要利用表情和肢体语言,无声地把内心的喜悦表达出来。为了练好这个动作,有时两三个小时的训练中,有一个小时就只练这个动作。

  舞蹈中还有一个单膝跪行的动作,一些小演员跪到膝盖都脱皮了。

  最终,经过辛苦编排的《台湾来了小阿妹》在全国各省市选送的152个舞蹈中脱颖而出,成为43个赴京演出节目中的一个。

  3.力克群芳拿金奖

  编排辛苦,比赛更辛苦。比赛定于10月3日,惠安文联代表队10月2日才从厦门出发。特别险的是,当天正好台风登陆,代表队于中午11时50分从厦门机场乘机赴京,而厦门机场12时便关闭机场。

  第一次走这么远,有的孩子晕机晕车,十分辛苦。到了北京后,孩子们不适应北京的天气,不少人还流鼻血,还没休息好,第二天上午,便要赶到中国剧院走台。走台的时间安排得非常紧,每个队只有四五分钟。现场的指挥刚一喊开始,师生们便紧张地排演起来,但时间还是太短,最后两个队形还没排出来,就被喊停了。

  走台后,大家便匆匆赶回住处吃饭,因为住的地方与演出地方离得很远,坐车也要一个多小时,吃过饭后,大家又马不停蹄地赶回剧院开始化妆,让那些晕车的孩子十分辛苦。

  比赛开始前,又出了个意外。原定《台湾来了小阿妹》作为第二个节目,没想到本应第一个上台的代表队因车误点,要推后表演,惠安队的节目就被提到第一个。经常参加演出和比赛的小演员们知道,第一个节目通常分数会较低,而且,节目提前了,心理上的压力一下子加重了很多。

  表演要开始了,主持人已经在报幕了,站在幕后准备上台的小朋友都微微发抖起来,连平时比较好动的陈悦,此时也独自站在角落里,紧张地比划着动作。

  一上台,小演员们就自由了、鲜活了,她们就像到了熟悉的海边,没有观众,没有评委,只有眼里的海、耳边的涛声,心中的快乐。她们奔跑、跳跃、舞动,把快乐、热情和友爱挥撒着,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舞蹈非常有特色,一登台就让人眼前一亮,而小朋友的表演也很到位,很有感染力。”评委说出了《台湾来了小阿妹》能拿金奖的原因。

  4.金奖只是个起点

  陈依扬是《台湾来了小阿妹》的领舞,10岁的小女孩身高已近160厘米了,体态很苗条匀称,然而,陈妈妈说,她在练舞以前是个小胖妹,练了几年舞蹈,现在不仅个子长得比同龄人高,体型也好看,而且身体素质也很好,很少感冒。

  “跳舞能陶冶人的情操,能净化一个人对于生活的感悟,也能加深人对于好的文艺作品的理解。”陈小薇老师说,这位通过了全国舞蹈师资类考级七级的舞蹈老师,表情与言语都透着特别的平和。教舞蹈很多年,除了自身感受外,她也从学生们身上看到很多跳舞的好处,许多小孩刚来学舞时,不喜欢与人交流,更不敢到公众场合去表演,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后,她们性格开始变得开朗起来,慢慢愿意去展示自己、表现自己,心理素质也好起来了。

  《台湾来了小阿妹》获得的这个金奖,是解放50多年来惠安县少儿舞蹈首次获得全国金奖,然而,在大家眼里,它代表了一个高度,更是一个新的起点。

  “希望通过这次的成绩,鼓励更多有兴趣的人加入到其中来,更好地发展惠安县的文艺事业。”惠安县文联主席李肖男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