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星岛日报:增强抵抗力 胜买药打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5:19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香港最早发现的H5N1致命禽流感病毒,今秋由亚洲散播至欧洲,成为近日全球最受关注的传染病潜在危机。面对禽流感一旦演变为人传人可能产生的广泛杀伤力,港人除增强防范染病之余,亦要避免情急乱投医。

  香港九七年出现由鸡传人的夺命禽流感,全港杀鸡后,病毒一度销声匿迹,但近年在内地、东南亚、南韩和欧洲纷纷重现,目前仍然停留在禽传人阶段,因而局限了传染范围,科学家最担心病毒基因演变成可以大规模人传人,重演过往杀人无数的疫潮。虽然匈牙利声称研制出预防疫苗,但要大量生产至足以应付全球所需,为期尚远,而可治禽流感的药物“特敏福”则发生全球性抢购潮。

  面对H5N1肆虐,特区政府和集体运输机构和人流多的商业和娱乐场所,都要吸取两年前SRAS的经验,做好预防措施。SRAS之疫令香港的传染病预防机制大为改善,而特区政府亦与内地做好防范传染病扩散和检疫的安排,包括在必要时封闭关口,医疗当局还订购了“特敏福”,目前存量虽然未足以应付大爆发,但亦足以对付第一浪疫潮。

  这种山雨欲来的气氛,让部分市民也急于未雨绸缪,有市民不惜高价向药房搜购“特敏福”,原价约二百元一盒,有药房卖至五百元。其实买这只药需要医生处方,而且只有治疗而没有预防效用,平常放在家里根本没有用,而如果怀疑自己患上新型流感,与其自服药物,倒不如去看医生至为上策。

  另一个要冷静面对的问题是打防疫针。特区政府现时部署的打流感针计划,对象是老人家和医护人员等高危一族,预防明年二月的流感高峰期。现时香港根本没有预防H5N1的疫苗,打针只是防御其它类型的流感。

  当局估计感染H5N1病毒后发病的可能性约四分一,有人已经产生抗体。市民与其乱花金钱打针购药,不如做好基础预防措施,改善卫生习惯、保持环境清洁、强身健体,加强抵抗力,无论H5N1是否来袭,都受用无穷。(摘自星岛日报10月24日社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