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手盲人陈尔升黑暗中带起残疾人合唱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6:22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孙颖)“双拐踏着成功的回音,轮椅飞奔留下辉煌的轨迹……”洪亮的歌声从丰台区右安门街道残联的一间办公室内传出。昨天记者推开残联的门,20平方米的办公室内整齐地坐着20来人正在高歌,其中一位头发斑白没有双手的老人唱得正起劲,他是这个残疾人合唱队的发起人陈尔升,他没有双手,双眼也失明了,76岁的陈老说:“我还有嗓子,我能用歌声愉悦人们。”

  坎坷路无手也成笔杆子

  1950年,22岁的陈尔升在部队中为了保护战友被炸伤了,当从昏迷中醒来时他才发现,自己没了双手,右眼也看不见了。但是陈尔升一次次苦练,渐渐地他能用没有手的双臂抱着笔写字了,成了单位的“无手笔杆子”,靠一只眼睛一干就是30年。1979年,陈老退休后更是全身心地投入到书写的世界里,毛笔字成了社区里的一绝,数千幅书法作品义卖、赠送给需要的人。

  黑暗中唱响生命旋律

  1992年,7次手术失败,陈老仅有的左眼也失明了,生命一下陷入黑暗。陈老说,是歌声让我站了起来,重新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在老伴儿的陪伴下,陈老在右安门社区的公园里唱歌,开始时是一个人唱,唱着唱着就来了几十个老人。后来在陈老的张罗下,社区里的老人们组织了“爱乐歌友会”,现在已经有40多人了,齐唱、多声部合唱样样精通。

  去年,在陈老的倡议下,右安门社区的残疾人们聚集到了残联,组织了残疾人合唱团。在唱歌的过程中,陈老写了《奋进》、《报答》、《夕阳路上》等反映残疾人自强向上的歌曲。现在社区里的残疾人可以聚到这里通过歌声和其他人交流。

  一曲爱的歌献给老伴儿

  陈老说:“我有个好老伴儿”。陈尔升刚刚负伤时还是个22岁的小伙子,失去了一只眼睛和双手,他觉得什么都没了。陈老的老伴儿李叶萌老人当时是医院的护士,耐心地照顾着陷入困境的陈尔升。74岁的李叶萌老人说:“当年老陈伤得那么严重,治疗期间还以自己为例子帮着我们给其他负伤的人做思想工作,鼓励他们接受新生活,虽然当时也有其他医生在追求,可我最终还是选择了老陈。”听着老伴的讲述,陈尔升轻轻地唱了起来:“禾苗将要枯萎,你把阳光雨露洒向我,道路艰难坎坷,你燃起我奋进的火……”这首《一曲爱的歌》是陈老很久以前写给老伴儿的,歌声中,李老抚着陈尔升,在秋日淡淡的阳光下,相互扶持着走向自己的家……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