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左安门城墙有望复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6:22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莉)记者从崇文区获悉,为展示北京古都风貌,崇文区开始建设环天坛文化圈。除恢复前门“天街”,扶持京城百工坊传统手工艺研发中心外,崇文区还争取恢复左安门城墙。

  据介绍,北京城外城共有七门:广渠门、左安门、永定门、右安门、广安门、东便门、西便门,现在皆已不存在了。目前,北京明清时期的城墙遗迹仅保留了三处,分布于内
城的西便门、崇文门、东便门附近,总长度为1540米左右。如果左安门城墙能恢复,将与明城墙形成南北呼应态势,与前门箭楼、永定门城楼四大城楼共同构成环天坛文化圈的外围标志性建筑的格局,成为展示老北京城墙与护城河建筑风格的独特的新景观。

  同时,崇文区还将进一步拓展明城墙遗址公园文化演绎交流空间。要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模式,提高东南角楼的利用价值,举办丰富的文化活动,以古墙神韵为背景,举办汽车、房地产推介等文化经济活动,使城墙的沧桑文化底蕴与现代经济发展完美结合。

  链接:左安门与劲松

  明清时代北京的城墙与城门有“内九外七、皇七禁城四”之说。外城墙是内城墙南墙的外围部分,其七门为:永定门、左安门、右安门、广渠门、广安门、东便门和西便门。外城建于明代中后期,当年是因为北疆烽火连年,为加强京师防备与治理而修建。永定门是外城南垣正门,当年它取代了正阳门的位置成为了整个京城的南大门。因为修筑外城是为了国家安定,所以永定门两侧的城门都取“安”字为名,东侧为左安门,西侧为右安门。

  过去左安门以“左安架松”闻名京城。在左安门外曾有几棵虬劲、盘曲的松树。由于盘曲,所以得由架子支撑,故称“架松”。进出城门的人都喜欢在架树下休憩,如今这里建成了劲松住宅区。“劲松”就是由“架松”而得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