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图文]给学生家一般的温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6:52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访北航北海学院食堂

  实习生 王焕保 本报记者 黄钰珍

  民以食为天,北航北海学院开学后,饮食成了广大学子和家长们关心的问题,带着这个问题,记者对北航北海学院的食堂进行了采访。

  采访中,该校后勤管理中心李主任告诉记者:“我们食堂的经营理念是以学生为本,安全第一,真诚为学生服务,给学生真正的实惠。首先降低经营者成本。根据国家教育部的倡议,结合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实际情况,采用议标的方式选择食堂的经营者,要求经营者必须有过高校食堂经营管理经验,进行微利经营。这就给学生创造了一个宽松的饮食环境。其次,卫生方面完全按照国家卫生防疫A级食堂标准进行建设管理,努力争取达到A级标准,让同学们吃得放心,吃得开心。食堂的菜色也多样化,以适应学生不同的口味,中晚餐保证有15——20个菜式,争取做到一周内基本不重复。另外在采购、运送、加工、食物制作等过程中,学校专门派一名专业人员进行监管。即将成立的学生食堂膳食管理委员会,也将参与食堂的监督和管理工作。”

  曾经成功经营过湖南某高校食堂,现在是北航北海食堂经理的石先生告诉记者,学校第一食堂可以容纳2500人同时进餐,为保持食堂的清洁,专门派6个人重点抓清洁工作,分饭菜间的墙上都装上紫外灯,以进行空气消毒,实行封闭管理,以杜绝蚊子、苍蝇等病染源。为确保安全,食堂坚决不从外面购进成品食物,面包、糕点等都是食堂自己的师傅制作的。食物实行分类管理,每类食物都有专门的工作间进行加工和管理,食堂采购完全按照学院指定供应商进行采购,采购的食品都向供应方索取合格证明或检验报告单,且必须每天对熟食留样备查并登记备案。每一个岗位都有明确的岗位责任,层层落实。为了降低成本和保证安全,石经理还亲自负责选购、运送等工作。据他透露,为了达到A级食堂标准,食堂在已建好的情况下,又花巨资进行了改造。

  在石经理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食堂的工作间。每个工作间都清洁明亮,里面的摆放也井井有条。在蔬菜类加工间里,石经理指着一台机器告诉记者:“这是先进的切菜机,可以保障工作人员的安全和保证食物的卫生。”在消毒间里,记者看到了一个崭新的蒸炉,石经理告诉我们,这是国内先进的蒸汽炉,用来进行高温消毒。

  一名来自山西的学生说,在这里吃得很好,环境不错,食物便宜味道又好。当问到在北海是否习惯时,他笑着说基本没有什么不习惯,食堂考虑到我们外地学生的饮食习惯,也准备了很多家乡的菜色,父母来之前也担心这个问题,可他们来尝过之后都放心地回去了。一名来自柳州的学生说食堂想得很周到,菜色多种多样,非常丰富,甚至连辣椒也给我们准备了,感觉就像在家里一样。

  

[图文]给学生家一般的温暖

  瞧,同学们吃得多开心!

  

[图文]给学生家一般的温暖

  饭堂使用先进的非接触式IC卡。

  

[图文]给学生家一般的温暖

  食堂师傅正在制作精美可口的点心。 黄钰珍 摄

  责编:劳海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