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城区和合浦县海域界线正式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6:56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本报讯(记者 莫玉琼 通讯员 吴彤)10月18日上午,海城和合浦两区县政府领导在市政府举行的海城区和合浦县海域行政区域界线(海合线)协议书签字仪式上签了字,这标志着海城、合浦两区县的海域界线正式确定。至此,北海市县际间海域行政区域界线宣告全部勘界完成。

  海域勘界在我国尚属首次。根据全国、广西区海域勘界工作总的部署和要求,北海
市的海域勘界任务为市内2条县际间海域界线,它们分别为:铁山港——合浦海域界线(铁合线)、海城——合浦海域界线(海合线)。

  北海市海域勘界工作于2003年开始启动,为了尽快完成海域勘界任务,北海市成立了海域勘界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协调海域勘界工作,聘请有资质的科研机构广西海洋研究所作为技术承担单位,具体负责测量、勘察、收集、汇总和制作图件等,在缜密开展外业调查和深入研究涉界方的历史习惯线、历史沿革、人文、自然、地理等多种因素后,按海域勘界原则,编制出海域行政区域界线划界预案,并及时召开涉界双方会议,反复充分听取县、区及相关部门的意见,然后根据各方面的意见进行分析,综合修改并提出多种方案进行研究比较,最后确定科学、合理、双方能够接受的方案,按时按质完成了海域勘界任务。

  “海合线”历史情况复杂,涉及一县二区,用海密度大、功能利用要求高。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初已多次提出勘界,但都未能如愿。2002年海域法实施后,市政府为了便于管理,经反复征求意见后划定了一条临时的管理线,这条线的划定对北海市的海域管理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明确了管辖范围,减少了用海纠纷,但仍存在不足之处。合浦县政府、市人大代表对这条临时管理线已提出过修改意见。为了科学合理地勘好这条管辖界线,市政府勘界领导小组和勘界办高度重视,自2003年开始起动,两年多来经过技术承担单位反复调查和研究,依据国家技术导则,结合北海市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勘界方案,政府和勘界工作领导同志及工作人员认真开展工作,特别是合浦县和海城区党委、政府能以大局为重,本着依法、合理和大局为重的原则,认真做好群众工作,使这条线按国家和自治区的要求完成了勘界任务。“海合线”的勘定,对于下一步协助完成市外的“合钦线”及“桂琼线”的海域勘界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副市长罗恩平在签字仪式上指出,实施海域勘界,划定海域行政界限,是沿海各级政府实施有效行政管理的重要依据,也是海洋管理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北海市县际间的海域勘界工作全线完成,是涉界有关区、县政府顾全大局、互谅互让的结果。目前,北海市海域的行政管辖范围已明确,多年来因管辖范围未明确而引起的重复发证和乡镇争占海域滩涂的纠纷应划上句号。

  自治区勘界办领导杨晓光在讲话中指出,海域勘界目的就是解决海域边界纠纷,维护沿海地区稳定,为沿海经济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各有关方面要切实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坚持勘界不扰民的原则,照顾群众的传统作业习惯,保护原有生产者的合法权益,依法加强海域管理,切实维护涉界地区社会稳定,更好地推动本地区海洋经济的快速发展。

  责编:劳海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