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同胞抗日斗争展览24日在京开幕 有3大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7:20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经过二十多天的精心筹备,将于二十四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的“台湾同胞抗日斗争展览”今天已准备就绪。

  据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马英民介绍,展览主体由一百六十多幅历史图片和二十八
件文物构成。图片共分为五部分。第一部分,九州同悲——日本强割台湾;第二部分,抗倭守土——台湾同胞的武装抗日斗争;第三部分,长歌当剑——台湾同胞的非武装抗日斗争; 第四部分,挥戈复疆——台湾同胞投身全面抗战;第五部分,举国欢庆——抗战胜利、台湾光复。以图文并茂地再现了日本侵略者强占台湾的历史、台湾民众抗日斗争的事迹、台湾光复的盛况以及中国四代领导人对台湾同胞的关怀。

  马英民指出,本次展览有三大亮点。首先是展厅入口处十平方米左右的大型电动沙盘“台湾同胞抗日斗争形势图”,在立体的台湾地图上,标注出重要抗日事件及时间,令人一目了然。

  其次,本次展出了来自中国人民抗日斗争纪念馆和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二十八件珍贵文物。其中包括刘永福部下张璘峰在台湾进行抗日斗争时使用的利剑、台湾抗日党派“台湾民众党”党旗、《中日马关新约》文本、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仪式的入场证及签字用的毛笔等等。

  第三,在展厅的最里侧,国家博物馆根据历史照片复原了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五日在台北市公会堂(今中山堂)举行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仪式会场外的场景,令观众身临其境。

  除此之外,观众还将看到四幅难得一见的表现台湾同胞抗日斗争及中国抗日战争历史画面的珍贵油画,以及场内循环播放的记录片《台湾往事》。

  马英民表示,整个展览面积约七百平方米,以红色为布展主色调,象征台湾人民如火如荼的抗日斗争和血与火的洗礼。他说,以如此大的规模举办反映台湾同胞抗日斗争的展览,在国博尚属首次。

  据悉,展览将于二十四日正式开幕,展期两周,向观众免费开放。(完) (记者路梅)

  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韩玉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