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准女航天员备战太空 30万女生报名参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7:25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准女航天员备战太空30万女生报名参选(组图)

  2005年6月22日,空军第八批(西北首招)的女飞行学员陕西籍的孙美在模拟驾驶。

  

准女航天员备战太空30万女生报名参选(组图)

  2005年6月22日,空军第八批女飞行学员在进行体能测试。

  

准女航天员备战太空30万女生报名参选(组图)

  女飞行员进行脑电图检查。

  2005年10月“神六”完美飞天的同时,女航天员何时能升入太空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早在2005年3月31日,经过为期三天的严格筛选,鲁豫两省共有12名应届女高中毕业生通过了空军招飞局济南选拔中心的体格和心理品质全面检测。下一步,她们还将接受严格的政治审查和身体复查,并参加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其中至少4名学生将有幸成为中国空军第八批女飞行学员。

  2005年7月20日,甘肃的袁爱琴、张安、刘世蓉等5名高中女生在长春顺利通过空军招收的第八批女飞行员最后全面复查,成绩优异,她们成为空军在西北首次招收的女飞行学员,为选拔女航天员储备力量。

  今年空军第八批女飞行员的招收工作在辽宁、河北、山西、陕西、甘肃、山东、河南、江苏、浙江、湖南、湖北和四川等12个省的高中毕业生中展开,有30万名女生报名参选。此次招收工作从3月开始,空军招飞部门对招飞对象进行了116个大项、上千个小项目的航空医学健康鉴定,以及航空飞行心理素质方面的检测。合格后,考生又经过高考和录取前全面复查。西北招飞初检时,甘肃有9名应届高中毕业女生过关,最后,来自靖远的刘世蓉和来自兰州的张安、袁爱琴顺利考入空军航空大学。与前七次相比,本次招收工作规模更大、检测标准更严格,其原因是,拟在这批女飞行员中选拔我国首位女航天员。

  从1951年第一批女飞行员毕业到今年第七批女飞行员完成改装训练,我国先后培养出了300多名女飞行员。此次被录取的女飞行学员将进入空军航空大学接受4年的大学文化、航空理论学习和飞行技术训练,毕业后授予军事学学士学位,任命为副连职军官,授予空军中尉军衔。优秀学员有望参加航天员选拔,再接受两至三年的航天员训练,实现飞天梦想。

  背景:

  从世界上科技发达国家来看,大部分国家都是在男航天员登上太空之后,很快就有女航天员登上太空。前苏联的加加林在1961年4月12日驾驶“东方”1号飞船升入太空后,1963年6月16日,前苏联的第一位女航天员捷列什科娃就驾驶“东方”6号飞船升入太空,与之前入轨的“东方”5号飞船完成了太空编队飞行。

  杨利伟登上太空后,法国一位女部长(曾是女航天员)给杨利伟打来了国际长途,在电话中直接问杨利伟,你们的女航天员什么时候上天?日本一位女航天员也来到北京会见杨利伟,其中问的一句话也是:中国女航天员什么时候上太空?这说明世界各国都在关注着我国的女航天员何时能升入太空。

  各国航天工程一般都分为三步,即飞船、太空实验室和转运站、太空站。每一步又分为三个阶段,短期、中期和长期。

  据航天医学专家透露,为使人类在探索未知空间时更好地发挥女性的优势,俄、美等国一般在每一步的中期阶段加入女航天员。

  来源: 新浪军事【编辑:韩玉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