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周青郑坚做客新浪谈台湾光复60周年(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9:40 新浪网

  [武世明]:反对或者抹煞台湾光复就是一小撮“台独”分子。

  [郑坚]:他们不承认光复,要承认光复台湾就是中国的土地,当时中国政府,从日本人手上把它接收过来,就写明了,从今天起台湾就回归祖国的版图了,讲得很清楚。

  [周青]:刚才提的关于分水岭的问题,分水岭对台湾光复有不同权益,不同解释,不
同看法,但是最基本的分水岭就是你承认不承认是中国人,这个才是分水岭,你不承认,这个分水岭就没有了,你本身不承认你是中国人,你把自己同中国分离出去了,你还有什么分水岭?所以他们对光复不承认,他们认为是终战,而不是战败。分水岭就是,你本身到底承认不承认是中国人。

  [武世明]:有网友提出,两位老人亲身经历了台湾光复的那一刻,当时那个场景想请你们简要的介绍一下。

  [郑坚]:你妈妈把唐装拿出来,我听你说过。(对周青)

  [周青]:这个问题好多年轻的朋友都不知道,日本开始战败,1941年发动太平洋战争,大体上他走向最高潮、最凶恶的那个阶段,大体上两年左右,两年之后以美国为首的盟军进行反攻,反攻之后日本人节节败退,但是他不讲败退,讲“转进”,转另外一个地方要进攻,实际上就是战败了,被消灭了。

  [周青]:我们在研究同日本打仗的时候,日本是赢还是输就要看转进,转进多了我们就感觉到他到处打败仗,通过这样来分析、研究当时两个阵营的战争,一个阵营是以三个轴心国家,就是德国、

意大利、日本,这三个法西斯国家纳粹的阵营,这三个国家为首的想要霸占、称霸全世界几大国家,当霸主,但是没有想到就两年左右发动太平洋战争之后日本人开始从南洋里面不断的转进,越转进,越后退了。

  [周青]:这里面主要看到1943年之后,整个台湾形势或者台湾岛上的制空权完全被盟军控制了,被他们的飞机控制了,美国的飞机P38,就是带着炸弹来炸,我在台湾当中,这个飞机定时间过来扔炸弹,比如说上午的10点钟一定会来,来大概在这里扔半个小时炸弹就走了,下午3:00-3:30,准时的美国飞机P38会来扔炸弹。但是扔炸弹扔到1944年、1945年,特别1945年的7月份炸弹不扔了,干什么?不扔炸弹到台湾岛的上空,到这个地方来观察,大体上半个月不扔炸弹,大家就考虑怎么那么奇怪,本来准时上午10点钟,下午3:00-3:30一定来扔炸弹,怎么最近不扔炸弹?但是再过十天左右,就来不是扔炸弹,是扔传单,头一批扔的传单就是《开罗宣言》,1945年的7月份,来扔《开罗宣言》,《开罗宣言》一出来之后,所有的台湾老百姓都看出来日本快投降了,日本投降的日子快到了,大家都在等着着一天赶快到来。

  [周青]:再过半个月,1945年8月15号,中午12点日本的天皇出来广播,宣布无条件投降,宣布无条件投降这个广播一出来之后,台湾老百姓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出来的,不知不觉这边有舞狮子的,这边有舞龙的,这样的队伍就出来了,还有好多人放鞭炮,鞭炮的穗子大体上有半尺高,不得了了。还有人几乎家家户户都宰鸡、鹅或者猪来祭拜自己的祖先,向着西边祖国大陆来祭拜祖先。本来日本推行的是皇民化运动,家里大厅的桌上,不让你摆自己的祖先的神位,主要摆日本天皇,日本的祖先叫天造大神,摆他的神位。台湾人怎么办?怎么祭自己的祖先,台湾人有办法,就在房间卧室里面,柜子里面,柜子上面把自己祖先的神位从外面挪到里面来,日本警察来的时候,把房间里面这些祖先神位用布盖起来,他在外面看到日本第一代的祖先是捏造出来的一个神,天造大神。

  [郑坚]:光复之后变过来,光复之后把自己祖先的神位从房间里面搬出来。

  [周青]:就是这样,一光复,一听到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之后,马上就变了,鞭炮,高兴的眼泪,舞龙、舞狮,唱歌,好多人穿了新的衣服出来,在街上挺着胸,非常自豪的感觉到我们原来被日本统治的时候是一个悲惨的奴隶,奴隶今天变主人了,多么高兴。

  [武世明]:有网友说,请两位老人用概括的话说,台湾光复的伟大历史意义在什么地方?

  [郑坚]:我们中国人民一百多年来一直受到外国的侵略,屡战屡败,割地赔款,八年抗战胜利了,把日本人侵占五十年的台湾土地收回来了,中国的主权、领土通过台湾光复就保住了,从此以后中国人就开始走上了复兴的道路了。抗战的胜利,台湾的光复,这个应该说是中国人民从一百多年的屈辱当中抬起头来的一个转折点,抗战胜利台湾光复,是中华民族复兴的转折点。

  [武世明]:咱们时间差不多了,你们作为老台胞,抗日老战士,在纪念台湾光复六十周年的时候,想跟台湾同胞说几句什么话?

  [郑坚]:我想认同自己是炎黄子孙的所有的我们的台湾乡亲,多数的台湾乡亲,我想今天应该看到了祖国已经从过去的衰败当中,已经复兴,已经开始崛起了,这个一二十年来已经取得这么大的成绩,台湾同胞已经有一百万人到大陆来参加我们中华民族复兴的大业,我希望有更多的岛内的乡亲,能够把两岸的同胞,我们的力量联合起来,共同来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再做出更加辉煌的贡献,这是我对乡亲们的一点希望。

  [周青]:我补充一个情况,我刚才说盟军,撒传单,这个传单的原样,就在里面,这是六十年前我的朋友把这个传单保护起来,把这个传单寄到我手里。我今天把这个东西送给我们网站,这个就是《开罗宣言》。

  [武世明]:当时盟军的飞机投下来的传单,《开罗宣言》的复印件。《开罗宣言》确定了台湾回归中国的历史地位,是国际法律文件。

  [周青]:这个送给你们。(复印件)

  [郑坚]:转给台湾乡亲们。

  [周青]:我本身的体会感觉到,我在日本统治下,被日本人骂,骂我是亡国奴,精神上最痛苦的就是这个。但是我们有祖国,祖国的存在使我不断的同日本人,同日本殖民主义斗争变成一个动力,祖国是一个精神的力量,无穷的力量,所以我敢大胆的同日本人抗争,就是祖国的存在,为什么台湾有一些人不认同祖国?愿意当国际反华势力的走狗,在这个问题上,希望我的乡亲,我的台湾的亲戚或者我的台湾朋友,或者台湾的同胞,要很好的认识“台独”是什么东西,“台独”事实上是国际反华势力收买过来的走狗,我是这样认识的,台湾绝大部分的人,都承认自己是中国人,这个才是主流的民意,这里面有一小撮人在这里操弄,这些人是“台独”的顽固派,“台独”的顽固派本身同外国势力有紧密的勾结,所以他们动不动跑到美国去请示、报告,我们要擦亮眼睛,这一批人不是中国人,希望他们回头,现在我们神舟六号上天,正是回头的最好的机会。

  [武世明]: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专家访谈就进行到这里,我们现在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目的是要牢记历史,不忘过去,铭记两岸同胞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英雄事迹和为民族解放事业所建立的不朽功勋,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爱国主义精神,激励两岸民众携手反“台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谢谢今天参加访谈的周青教授和郑坚会长,谢谢各位网友,谢谢为今天访谈提供支持的新浪网和中国台湾网的各位同仁,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