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湾光复60周年专题 > 正文

两岸学者在京纪念台湾光复 两岸同胞唇齿相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20:04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24日讯 记者何晶茹摄影报道:由台盟中央、全国台联、全国台湾研究会、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学术研讨会24日在北京举行,来自海峡两岸、港澳地区和海外的60多名学者与会。学者们回顾了台湾光复的历史,探讨海峡两岸关系,强调台湾光复来之不易,没有全民族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也就没有台湾光复,两岸同根同源,唇齿相依,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对此要倍加珍惜,要更加致力于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祖国的完全统一。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主任张海鹏指出,台湾本来是中国的土地,被人窃取后重新回到中国,谓之光复。

  张海鹏指出,《开罗宣言》具有正义性,这个国际政治和法律文件作出了正确的决定,迫使日本放弃了他从中国窃取的台湾和澎湖列岛。《开罗宣言》的上述决定在1945年7月的《波茨坦公告》上得到了重申。

  张海鹏指出,中国政府收回台湾,不是世界上任何人的赐予,不是中国人占了什么人的便宜。它是由台湾本来是中国领土这一历史事实决定的。

  张海鹏指出,中国通过对日战争的胜利,废除了《马关条约》,得到了因《马关条约》的签订失去了的台湾、澎湖列岛,得到了自己应该得到的东西,并没有通过战争获得额外的东西,这完全符合20世纪国际条约和国际法的共识。“台独”势力鼓吹所谓《开罗宣言》法律位阶不够的政治谎言,是难以成立的。“台独”势力鼓吹“台湾地位未定”论也仅只是空中画饼而已。

  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王晓波指出,近代中国民族自救运动的两条路线或肇因于甲午战败,或肇因于马关割台,都是事关台湾。故曰,台湾者,乃近代中国民族自救运动之“原点”。

  王晓波回顾了台湾人民英勇反抗日本统治,积极参加到祖国抗日洪潮的历史,指出抗战胜利、台湾光复,无一无我台湾同胞的血泪和奋斗。没有抗战胜利就没有今日中国的“和平崛起”,我台湾同胞又何能置于中国之外?所以,我们矢言:中国,是我台湾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中国,是我台湾人民不可侮辱的尊严。中国,是我台湾人民的血脉渊源。中国,是我台湾人民以鲜血捍卫的祖国。

  王晓波引述已故前中国统一联盟名誉主席,日据时期台湾抗日志士周合源先生生前有言:“中国的再统一,才是台湾的真光复。”两岸同胞共同戮力完成祖国的和平统一,建立一个和平统一、富强康乐、自由民主的新中国,让我们的子子孙孙能永远做一个抬头挺胸堂堂正正的中国人!也让我们台湾同胞永远不要再做“亚细亚的孤儿”了。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饶戈平指出,1945年10月25日,是赫然彪炳于中华民族史册的一个辉煌的日子。在这一天,台湾地区结束了日本五十年殖民统治的历史,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这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成果,是中国人民洗刷历史屈辱、谋求祖国统一的胜利成果,也是彰显国际正义和法律尊严的斗争结果。

  饶戈平指出,不论是《开罗宣言》还是《波茨坦公告》,都是战时盟国间的正式协定,不但对盟国而且对战败的敌国都有约束力。这两份重要的国际法文件一方面明确了日本侵占台湾的非法性,另一方面也为中国收复台湾提供了必要的法律根据。

  迫于世界反法西斯力量的毁灭性打击,日本于1945年9月2日正式发布《无条件投降书》,宣称接受四国《波茨坦公告》的条款,承担忠诚履行公告各项规定的义务。这就是说,日本向盟国承诺了必须将台湾归还给中国的国际义务。

  饶戈平指出,尽管朝鲜战争后的二十年间,台湾的法律地位曾经被人作为一个莫须有的问题提到了国际社会,企图混淆视听,搞乱法律,但是始终未被国际社会接受,始终未能动摇台湾属于中国一部分的法律地位。当今世界190多个国家中,就有160多个国家,包括所有大国在内,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而几乎没有国家承认台湾是一个脱离中国的独立主权的国家。国际社会的这种态度,表明了对台湾领土主权归属的法律确认,也包含着对

二战后中国收复台湾、恢复对台湾行使主权的一种正式认可。

  饶戈平说,抚今追昔,台湾的光复来之不易。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对此都倍加珍惜,都更加致力于发展海峡两岸关系,促进祖国的完全统一。

  中华全台大陆同胞联谊总会首席副总会长郭俊次博士指出,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份。不论是荷兰、葡萄牙、西班牙,以及日本、美国的介入与统治。台湾,一直脱离不了“中华文化”的根与脉。台湾一直离不开“炎黄子孙”的情与源。

  郭俊次说,“台湾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主要组成份子之一。台湾与大陆,一体之两面。同呼吸,共命运。中华一统,主权延续,朝代更迭,一脉相传。血浓于水,世世代代,不绝如线。这就是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与历史现实。

  郭俊次说,历史不能遗忘,我们应该“真诚”面对历史。“台独”分子一再嚷嚷叫叫,说什么:“台湾地位未定论”。又说:“是终战,不是胜利,台湾并没有交给中国”。真是睁眼说瞎话。歪曲历史,变造历史,不足为训。

  郭俊次指出,台湾的“腹地”在大陆,台湾的“出路”在大陆,台湾的“未来”在大陆。台湾不能“边缘化”,台湾不能“孤单化”。台湾不能没有大陆,台湾不能离开大陆而“独居”。“立足台湾,拥抱大陆”,“认同本土,热爱祖国”,“一国两制,和平统一”。这三者,就是台湾求生存、台湾求发展的唯一选项。

  郭俊次指出,台湾一定要“再光复”。台湾的“真光复”是两岸同胞“民族凝聚力”的再创造以及“大团结”、“大联合”的再出发。这需要我们共同深思、创新及落实。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台湾研究会会长成思危,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副主任王在希、孙亚夫等出席了研讨会。

  

两岸学者在京纪念台湾光复 两岸同胞唇齿相依image2.sina.com.cn/dy/o/2005-10-24/ae5aacc8892d36050bef0427bd811baa.jpg" border="1">
两岸学者在京纪念台湾光复 两岸同胞唇齿相依image2.sina.com.cn/dy/o/2005-10-24/a62352c35c787985e6ef8b63666b6021.jpg" border="1">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主任张海鹏
两岸学者在京纪念台湾光复 两岸同胞唇齿相依image2.sina.com.cn/dy/o/2005-10-24/33838545947e24e0c474e19b4fb5fe2c.jpg" border="1">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饶戈平
两岸学者在京纪念台湾光复 两岸同胞唇齿相依image2.sina.com.cn/dy/o/2005-10-24/a1b57ac4267020e45fc23fe135db5cab.jpg" border="1">
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王晓波
两岸学者在京纪念台湾光复 两岸同胞唇齿相依image2.sina.com.cn/dy/o/2005-10-24/f708a2c59764772f6003b4f34e0ff86a.jpg" border="1">
中华全台大陆同胞联谊总会首席副总会长郭俊次
两岸学者在京纪念台湾光复 两岸同胞唇齿相依image2.sina.com.cn/dy/o/2005-10-24/166566d9307f37042ea57c8f5097d280.jpg" border="1">
与会的专家学者
两岸学者在京纪念台湾光复 两岸同胞唇齿相依image2.sina.com.cn/dy/o/2005-10-24/61e79f3683835c1b74b540c4f0156696.jpg" border="1">
与会的专家学者
两岸学者在京纪念台湾光复 两岸同胞唇齿相依image2.sina.com.cn/dy/o/2005-10-24/3af6cffaa7ee41ee464b5fe01b4e3447.jpg" border="1">
与会的专家学者

  相关专题:台湾光复60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