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球关注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中国各界高度关注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20: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李星 颜昊)正在一些国家和地区肆虐的禽流感引起了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并采取相应措施应对。

  据最新统计,从2003年12月底至今,全球已经有118人感染禽流感,其中61人死亡。如果禽流感真的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开来,人是不堪一击的。禽流感疫情的发生使全世界都高度紧张,许多国家都在第一时间采取了措施。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向媒体透露,目前中国尚未出现人感染禽流感的病例,“中国人对禽流感的认知率还有所不同。”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将给公众传递及时、准确的信息,媒体的报道也应实事求是,避免公众盲目恐慌。他说,尽管目前没有针对性的疫苗和药物应对禽流感,但就目前发病数来看,人感染禽流感的几率还是很低的,并且尚未有证据表明禽流感可进行人与人传播。对于农村散养鸡鸭的农民,毛群安提醒,散养使人与活禽接触密切,因此要尽量改善养殖条件,避免养殖密度过高。如有家禽异常死亡,或个人出现不良反应时要及时报告当地有关部门。

  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曹务春教授24日对新华社记者说,

禽流感
病毒
传播的主要途径是通过死禽、病禽以及其排泄物。中国人有现场宰杀活禽的饮食习惯,因此他建议,在自由市场一定要购买新鲜的活禽、避免病禽和死禽。同时要注意饮食卫生,食用鸡、鸭时注意做熟。

  曹务春教授主张医护工作者和处理禽流感人员这两类高危人群,以及体弱多病者应当注射流感疫苗。他说,禽流感病毒具有极强的致病性,人流感又具有在人与人之间很强的传播性。注射人流感疫苗的好处至少有两个,首先是减少人际传播的流感的发生,其次是有利于阻断人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的结合重组。

  中国政府一直在密切监控禽流感,严防禽流感疫情暴发。本月20日,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国务院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会议上对各地提出健全突发疫情应急机制、强化疫情监测、完善突发人感染禽流感应急预案和有关防治方案等要求。

  相关专题:全球关注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