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利用3到5年时间 循化将打造核桃特色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09:23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将利用3到5年的时间,在黄河沿岸建成两万亩的核桃生产基地,使之成为继“循化红”线辣椒产业之后的第二大特色农业产业。

  据了解,循化县毗邻黄河,气候温和,日照充足,土壤中富含多种矿物元素。长期以来,该县依托自然地理优势,大力发展园艺事业,使冬果梨、杏、葡萄、枣、苹果、核桃等水果成为全县群众家庭自有果园中的当家品种。但是近几年来,由于树种老化、花粉互传
、管护技术落后等原因,循化县原有的水果品种日益退化,全县1.6万亩的老果园基本上出现了果木凋零枯竭,果品量少质劣等现象。

  为了充分利用循化县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优势,进一步优化种植业结构,从2001年起,该县在黄河沿线的一些乡镇建成1.8万亩线辣椒生产基地的同时,还多种渠道筹备资金,从山西等地引进了大量新品种苗木,开始逐年对县内情况适宜的3100亩果园进行了改造,定植各类苗木21万株,其中薄皮核桃17万株,并重点培植了中华核桃园、苏只核桃园等规模化生产基地。目前,这一批核桃树苗中,已有30%开始挂果。据悉,该批核桃品种系薄皮核桃,不仅皮薄个大,而且成熟期早,口感好,含油量高,经济价值比老品种核桃高出二三倍,经济效益十分可观。截至目前,循化县薄皮核桃种植总面积已达4600余亩,定植各类核桃苗木28.6万余株。

  据循化县农业局有关人员介绍,为了做大做强核桃产业,循化县提出,利用3到5年时间,在黄河沿岸建成2万亩核桃生产基地,今年已完成1500亩,共定植核桃7.6万株。经预算,2万亩的核桃生产基地建成之后,每亩可定植核桃苗74株,7到8年后进入盛果期,届时每株产量可达10公斤左右,果品按照市场价出售后,将成为循化群众致富增收的又一条新途径。(记者 王英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