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增收前景在望 青海刚察“农家乐”乐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09:23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今年4月份,刚察县沙柳河镇红山村王福、杨发青两户村民搞起了农家乐。尽管刚刚起步,但是发展农家乐让这两户村民对前景信心百倍。

  9月初,记者到刚察县时,这里的天气已经较冷,王福的农家小院显得有点冷清。但是主人为我们打开这个小院门的时候还是笑意盈盈的。“我们主要是种些油菜籽,在村上收入也就是个中上等。去年县旅游局就开办农家乐来向村民征求意见,哥两个因为攒了点钱也
想干点事就有点动心了。”王福一边领着我们看他们的小院,一边讲述这个“伟大创举”的由来,“县旅游局征求意见后带着几个人到贵德去看了看”,王福指着媳妇陈永莲说,“我们家她就是考察代表。”

  考察回来后,一家人合计合计就买了另一户人家装修得较好的房子,着手干了起来。4月份刚开业的时候势头就比较好,收入最高的一天营业额就达到3000多元,平常每天也有七八百元的收入。天气渐渐凉了,客人也少了,王福他们又商量着开始扩建、修建花园,还打算针对客人的爱好增加青海土家火锅。一家人一边干着一边商量着,对自己的农家小院充满了信心。“种庄稼就是靠天吃饭,刚察这个地方气候偏凉,庄稼被冻是常有的事。但是农家乐目前前景也比较好,只要开得好就有一项固定收入,不会像种庄稼一样减产……”几个人开心地合计着。 “这都是县旅游局的功劳呢,刚开业的时候,我们资金特别紧张,县旅游局赞助了2000多元现金,这些钱可是我们的救命钱。而且旅游局带我们去了一趟贵德,我们觉得真是开了眼界。有政府大力支持,我们还有什么担心的呢。”

  有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领路,红山村又有一个胆大的杨发青也办起了农家乐,他得到了同乡柳霞的资金支持也很快于6月份开业了。虽然受到修路等诸多困难的影响,两个月经营下来,杨发青的收支基本持平,但他的信心丝毫没有受到影响。杨发青的计划很多,不光考虑到了一般的景观、吃住等基本问题,还想着在院子里增加一个大型锅庄场地,夏天在院子外面支起帐房,增添多项娱乐节目,让农家小院娱乐不再单调。

  据刚察县旅游局局长李海莲介绍,通过朝阳产业旅游业为刚察县的农牧民增收是他们长期以来考虑的问题。这两年县上来的外地客人较多,而本地人也看好贵德等地发展的农家乐、牧家乐,州上、县上的消费群体也不可小看。目前已经有两家农家乐、两家牧家乐开业,同时,附近的村民为这几家提供牛羊、蔬菜等,增加了部分村民的收入,也使很多村民开了眼界、长了见识。相信通过部分村民,会带动一批人致富。(记者 刘慧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