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搭建平台服务三农 临沧“三加”模式创新服务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09:34 云南日报

  今年初,临沧市跳出就农村抓农业、就农业抓生产的思维定势,举全市之力,用“支部+支部”、“党员+农户”、“协会+服务”这种形式,搭建服务农业、农村、农民新平台。目前,全市共有619个市、县机关党支部与农村支部建立了“支部+支部”关系,有6000余名机关党员与农村党员建立了“党员+农户”的关系,相继建成各种农村协会组织180多个,创新了服务“三农”机制,有效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提升农业产业营运的加油库

  临沧是农业大市,95%以上是山区,80%以上为农业人口,去年底仍有68.5万农村低收入人口和26.22万绝对贫困人口,“三农”问题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为解决农业产业营运乏力的问题,并为其加油鼓劲,注入生机与活力。市林业局以项目为载体,培育龙头目标,与云县亿元企业茅粮集团开展“1对1”共建木瓜基地服务活动,提出用3年时间建成30万亩白花木瓜基地建设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可为企业提供原料60万吨,实现产值190亿元。在短短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全市已建成木瓜基地7.82万亩。茅粮董事长李宗成兴奋地说:“企业的运转,原料好比燃料,支部共建,有力地加强了企业和农户特别是山区贫困群众的对接,着实化解了农企之间的某些矛盾。”目前,茅粮已收购木瓜3000多吨,一次兑付果农3000多万元现金。

  全市8县(区)糖业公司纷纷采用“支部+支部”这种形式,在原有“公司+基地+农户”的基础上,又大胆走出了“公司+基地+专业村(组)”的路子,目前,全市已完成平均单产达4吨以上的专业村建设10个,专业组32个,种蔗面积12.5万亩,涉农11960户,年主产甘蔗43.7万吨,产业实现人均收入1173元。

  改变农村群众观念的点子库

  在开展“三加”服务主题实践活动中,临沧市国家税务局党组确定了“进一个乡,剖一个村,入百家门,知百家情,暖百家心,解百家难”的工作方法。该局结对凤庆县雪山、临翔区博尚两个挂钩村后,先后组织5次20多人深入实地,挤出8万元资金,当即解决困难67件。不仅如此,该局还把主要精力用在帮助两村研究制定发展规划,协调联系做好农业信息、农业科技培训、产品营销等服务工作上,强化“造血”功能,从资源优势实际出发,局机关有建设性地为村“两委”提出了走农、林、养、务、商相互协调发展路子的建议。

  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分别与永德、云县的3个村委会结成“1+1”友好党支部,定期不定期地组织开展学习交流和帮扶活动,重点围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特色产业和促进农民增收问题进行帮扶。市局各机关支部进村入户,经过充分调研论证,明确了忙岗村以个私经济为龙头,畜牧业为支撑;木场村以畜牧业为龙头,茶、水果等经济作物为支撑;团结村以畜牧业为龙头,劳务输出为途径,经济作物为支撑的发展思路。

  据不完全统计,“三加”服务活动开展以来,这个市为农村群众解决饮水、行路、上学、就医等生活实际难题6365件,当地群众普遍反映:“三加服务,上级给我们送来致富的‘金点子’”。

  开通农副产品流通的信息库

  自开展“三加”服务活动以来,市?穴县?雪直各机关支部在农副产品流通中的生产、加工、销售各个环节为农民提供信息。市统计局与镇康县木场村结成友好支部,结合木场农副产品鲜、多、优等客观实际,帮助支持该村迅速建立和完善了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营销等方面的以农民专业技术协会为主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并先行开展“三电合一”工程试点,开通了宽带网,并与“临沧农业信息网”、“临沧金农网”、“临沧农业信息网内部交换网”链接,为当地农民提供先进的农业技术资料、农村致富信息和农产品供求信息。

  市科协挂钩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干蚌村,确定了增加种植养殖科技含量,提高农副产品附加值的基本思路,安排7名在职党员与7位农村党员结成科技对子,为帮助干蚌村解决50亩冬早蔬菜、马铃薯、

芒果等栽培管理问题,邀请市农函大校长李昌武亲临现场指导。组织该村干部及果蔬菜、优质稻、养殖协会会长等11位同志前往元谋县参观考察农村专业协会。

  李春林(云南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