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下猛药治疗官场病 实施责任风暴和治庸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09:35 桂龙新闻网

  中共深圳市委、市政府今天在当地媒体上公布了《关于在全市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加强执行力建设的决定》。《决定》指出,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是为了切实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干部的执行能力。

  《决定》指出,深圳市干部队伍总体上是好的,能够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但也存在不少突出问题,集中表现为:有的领导干部缺乏共产主义理想和从政道德,思想庸
俗、不务公事,只图权大、权多,不想或少想责任;有的干部事业心不强,心浮气躁、无心作为,世故圆滑、暮气渐长;有的工作能力不适应需要,无力作为、庸碌无为,怕事、避事,不敢抓、不敢管现象比较突出;有的缺乏精神动力,小富即安、浮华浪费,居功自傲、不思进取;有的甚至信奉“潜规则”,热衷于拉拉扯扯,巧言令色,欺上瞒下。

  为了加强责任追究力度,《决定》强调要实行“五化”。责任主体明确化: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部门、责任人。部门责任法定化:科学界定部门职责,以权责相称为原则,全面推行公共政策、部门责任白皮书制度,建立目标管理和绩效评估体系,解决好职能交叉重叠、责任不清、事权分离、多头管理、交叉管理和管理真空的问题。岗位责任具体化:制定科学、具体的职位说明书,包括岗位基本情况、基本职责、工作流程和必需的关键才能等内容,将每个岗位的责任细化、尽可能量化,明确如何履职尽责,以及失职失责的责任代价。责任层级清晰化:“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明确区分决策部门、执行部门、监督部门的领导责任,明确区分部门领导和辖区领导责任,明确区分“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责任,明确区分政府监管责任和社会行为主体责任。责任链条无缝化:建立岗位之间、部门之间的无缝责任链条,明确工作流程、工作程序和责任处罚,确保环环相扣,互不交叉重叠,有责必有罚,形成责任闭合环路,使每项工作职责、每个工作环节的责任落实到人。

  《决定》指出,要建立并实施责任倒查制,出了问题要层层追究,不管查到什么人,都要坚决处理,轻则轻罚,重则重罚,不搞下不为例,不搞迁就。对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利益的重大责任事故,包括社会管理、社会治安、安全生产、食品卫生、医疗卫生、交通事故、重大项目、廉政工作等的责任者,以及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或重大损失的责任者,必须严厉追查,依法严惩。对于造成重大损失和严重后果的决策失误,“一把手”要负主要责任。“治庸计划”工作强调建立健全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体系,行政权力运用到哪里,监督就到哪里;公共财政支出到哪里,审计就到哪里;公共服务提供到哪里,绩效评估就到哪里。其中,将拓宽行政监察的领域,重点监督重大决策、行政执法、政府投资、财政资金运行、产权交易、土地转让、工程招投标、资金往来等。对市本级预算执行、政府绩效、政府投资项目和专项资金,实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拓宽群众监督的渠道,建立群众对党政机关、司法机关和服务“窗口”的工作质量评议制度,依法保障群众对党政、司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投诉、批评、控告、检举等权利。

  来源:中国青年报选稿:黄珊作者:李桂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