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受降现场:5分钟受降典礼结束50年日军侵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09:43 金羊网-新快报

  《开罗宣言》发表不久,中国国民党政府就着手作收复台湾的准备。

  1945年10月25日早晨,台北各式人等纷纷涌来公会堂,受降典礼将在这里举行。会场内外人山人海,都想目睹这庄严一刻。

  8时55分,乐队高奏胜利进行曲,身穿崭新陆军上将服的陈仪缓步走入大厅,他的身后
紧跟着台湾警备副总司令陈孔达、司令部参谋长柯远芬等人。日方投降代表安藤利吉等5人,则早已奉命到达,在一边听从传唤。

  大钟敲了9下,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葛敬恩宣布:“中国战区台湾省接受日军投降典礼开始。”

  安藤利吉为首的日本代表至受降席前站成一排,向陈仪行礼。陈仪命令他们在投降席坐下。接着,陈仪起立,以庄重的声调宣读受降书。

  安藤利吉点头应诺。台湾警备司令部参谋长柯远芬,把受降书与第一号命令交与安藤利吉。安藤利吉躬身接过,扫视一遍后用毛笔签名。日军参谋长谏山春树把签了字的文本呈交陈仪,葛敬恩宣布受降礼成,令日方代表退出。全场掌声雷动。

  受降典礼总共只有短短5分钟,却结束了日本对台湾长达50年的霸占,宝岛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为永久纪念台湾从日寇统治下重归祖国怀抱,10月25日被定为“台湾光复节”。

  (任民)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