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岛数百万人游行庆光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09:43 金羊网-新快报

  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回忆台湾光复当日情景

  据新华社电 “作为中华民族的成员,台湾人民在抗日战争中没有缺席。”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说。

  这位在台湾土生土长的权威人士24日在参加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学术研讨会时,回顾
了台湾同胞抗日斗争的历程,回忆了自己的亲身经历。

  张克辉说,“七七事变”后,台湾许多仁人志士冒着生命危险秘密返回祖国大陆,与大陆同胞一道,共同投身于中华民族的抗战大潮之中。

  在回忆亲身经历时,张克辉说:“1945年8月15日中午,被征召发配在台湾大甲海岸线防备美军登陆的我们这一群未成年的学生兵,听到了日本天皇的诏书。虽很难懂,听不太清楚,但当听到《波茨坦公告》和‘终止战争’这几句话时,我们都高兴地跳了起来。”

  当年10月25日,中国政府在台北市举行了接受驻台日军投降仪式,并正式宣布,自即日起,台湾及澎湖列岛已正式重新划入中国版图。张克辉说:“这是台湾人民刻骨铭心的时刻,更是中华民族刻骨铭心的时刻!当时的台湾民众,没有一个人不泪满两腮,没有一滴眼泪不闪烁者爱国的光辉。全岛数百万人游行庆祝,锣鼓动地,爆竹喧天,‘光复万岁’、‘打倒日本殖民主义’的欢呼声和口号声响彻台岛上空。当天夜晚,家家户户焚香祭祖,告慰祖先在天之灵:台湾光复,终于回到祖国的怀抱了!日本人横行霸道的日子不复存在了!”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