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乌鲁木齐新市:检察官预防职务犯罪授课引发反响两起腐败窝案都是群众提供线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09:43 检察日报

  本报乌鲁木齐10月24日电(记者吕立峰) 年轻处长家破棉絮里竟藏着60万元现金,医药代表一本小笔记本记着数百名吃回扣的医生。记者近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检察院采访时获悉,该院在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中注重动员群众提供案件线索,日前挖出两起特大职务犯罪窝案,涉案金额600多万元。

  去年年底,一个浙江手艺人给西北石油局一位年轻处长家里加工棉被时,从破旧的
棉絮里弹出60万元现金,在石油局家属区传得沸沸扬扬。这事也传到了新市区检察院反贪局干警的耳朵里。负责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该院反贪局副局长岳德成主动上门给西北石油局机关干部上了一堂警示教育课。过后,石油局一位知情人给岳德成打电话说,西北石油局每年资金运行达60多个亿,搞计划的、搞工程的、搞开发的人肥得流油,几乎每家都买了小轿车,穿的戴的用的都是名牌。

  新市区检察院反贪局检察干警通过调查发现,西北石油局计划处处长王虎银行存款高达300多万元,与家庭收入相差悬殊。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后,办案人员从他家里搜出现金50多万元,银行存折金额480万元。后王虎交代,他曾利用工程发包、工程款结算收受包工头贿赂17万元,而对460万元巨额财产无法说明来源。检察干警根据犯罪嫌疑人提供的线索,找到主要行贿人某油建公司新疆项目部经理,不仅查明了王虎受贿的犯罪事实,还通过该公司私设的小金库账目,查出西北石油局预算中心主任杨玉峰等5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受贿问题,涉嫌犯罪金额577万元。

  无独有偶,该院反贪局的干警在新疆医科大学搞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时,有人悄悄告诉授课的检察人员,现在的医生吃回扣问题很严重,并提供相关线索。该院反贪局在新疆卫生厅的大力配合下,找到云南永安制药厂医药代表张某曾丢失的黑色皮包,一个小笔记本详细记录着药品推销员给乌鲁木齐5家医院医生吃回扣的名单和金额。

  检察干警顺藤摸瓜,共查出涉嫌受贿的医护人员270名,涉案金额70多万元已被全部追回。此案现已侦查终结,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处理。新疆卫生厅把此案作为反面典型,在全区医疗系统开展警示教育,并采取措施对药品市场进行整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