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待客有何新"特产" 城市形象是一张城市名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09:58 龙虎网

  【龙虎网讯】

  (孟非,江苏广电总台城市频道《南京零距离》主持人,节目播出时间:每天18:50-19:50)

  南京的土特产除了桂花鸭和雨花石就几乎没有拿得出手的土特产,这曾是我一直耿
耿于怀的事情,不过我现在改变了看法。

  土特产是历史和自然给予一个城市或一块土地的遗留和馈赠,有固然好,没有似乎也不必太介意。大家想一想:北京、上海、深圳这些城市又有多少拿得出手的土特产呢?让我对土特产的看法发生改变的最直接原因是,不久前我和城市频道几位领导去湖南考察的经历。

  长沙之行最后的晚餐是湖南同行的宴请,宾主尽欢之后东道主又提出请我们去看一场演出,我们纷纷推辞,但对方盛情难却,我们只好说:那就看一会吧。可没想到这一看就是三个钟头,没舍得走。

  那是在长沙田汉大剧院每晚上演的一场娱乐演出,票价昂贵但却场场爆满。整场演出舞台的华美,演员的美艳性感,主持人语言的幽默和激情,毫不夸张地说是我迄今为止看过的最震撼、也最快乐和难忘的演出。有高贵经典的欧洲宫廷舞,有美国风格的百老汇歌舞,有现代最时髦的流行歌曲,有最传统的京剧唱段、魔术表演,也有主持人和台下的插科打诨的调侃和互动,可以说这台晚会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什么叫真正的“雅俗共赏”。更值得一提的是整场演出的所有演职人员没有一个是明星大腕,他们只是普通得让人连名字都很难记住的艺人,然而他们的激情和敬业给人们带来了物超所值的娱乐享受,也赢得了我一个外地人的敬佩。

  演出结束后,我们一行人在路上赞不绝口,湖南台的同行说:我们已经陪同了无数的外地台来看这台演出。他们每个人都跟你们一样,一开始都不想看,一看就不想走,看完就赞不绝口。田汉大剧院这台演出已经成了长沙人款待外地人的最隆重的一种形式,很多外地朋友看了这台演出之后,回去又带朋友专门坐飞机来看。长沙人把这样一场演出打造成了让每一个外地人都为之震撼的城市名片,湖南不愧文化大省的声名。

  路上我的一个同事喃喃自语:我拿什么奉献给你?他的意思是说:我们南京人拿什么奉献给外地人。

  再回到刚才的土特产的话题,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土特产带来的经济效益恐怕远不如它树立的城市形象和印象,用一个时髦的词语,它是一张城市名片。南京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是一个历史古都,中山陵、夫子庙都是历史留给我们的,而历史能给我们的已经给予了,它不能再给予一次,我们应该为这个城市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特产、新标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