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会安定,打下扎实小康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0:03 江南晚报

  【小康指标】“满意率”由群众说了算社会治安状况受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教育诸方面因素制约和影响,是各种社会矛盾的综合反映。目前通行的评价指标有两种:一是以公安业务统计的内容(如一定时期内各类案件、事故的发生率)为主的客观指标。二是以公众安全感和公众对社会治安的评价为主的主观指标。

  江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综合指标体系中,“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被列
为政治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指标。“满意率”是一个主观性的指标,但并不是主观臆造的,它是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获得的。因为调查员问的是实际发生过的问题,所以市民在日常生活中的所感、所闻、所见将是填写调查的最直接依据,应有过硬的、实打实的平安环境、“水分”是很难掺的。

  根据“平安江苏”创建的要求,“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目标值是90%。据江苏省统计局提供的资料,2004年无锡的“满意率”是93.7%。

  【百姓感受】“百姓安居”带来乐业位于无锡市东城郊结合部的广益街道尤渡村,称得上无锡近年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治安稳定的代表。这一地区因为交通发达,近年成为无锡地区市场集中、物流发达的一个资金、流动人员汇聚之地。1.5平方公里的区域里,常住人口不过4000多,暂住人口倒有近7000。去年,全村实现国民生产总值超15.5亿元、人均收入突破1.2万元。但全村的刑事案件发案率却呈逐年下降之势,今年1~7月就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2.5%。

  今年58岁的朱秀娟,曾任村妇女主任。她回忆说,一片江南田园的尤渡村,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热闹起来的。随着村镇企业越来越多,特别是附近建材、装饰商店的不断增加,村子里的陌生面孔也多了起来。村民以往“从前门开到后门”的习惯慢慢也发生了变化。但小偷小摸的事并没有在这里大肆蔓延,很快村里就有了老年护村队之类的组织。这几年,村委更是舍得把钱投入到治安防范上,不但村里的要害部位都装了电子监控,村联防队也配上了警车、摩托,还专门招聘了退伍的武警战士来担任保安。她自己居住的新农村小区尤渡花苑,24小时都有门卫把守,和城区的高档小区没啥两样。

  蚌埠人刘兆继,在尤渡村辖区的华东装饰城里开了一家“匠人装饰”。1998年6月这个市场刚开时,他就来这儿给人打工了,2002年自己当上了老板。他说,创业经商除要看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外,社会环境也很重要。他之所以现在把一家人都搬到了无锡,就是看中了这里的治安稳定。

  他的店紧邻大路,一到晚上市场里所有的经营人员都要撤出,全部交给保安人员守卫。店里有电脑、有十几万元的备货,开始时很不放心。但迄今没丢过任何东西。

  他信任无锡、热爱华东装饰城,已经在桑达园买了房子,下一步就要把户口迁过来了。

  【权威评述】打造“平安无锡”品牌无锡地区社会秩序好历来声名远播。但在改革开放的社会转型期,因为社会矛盾的集中、外来人口的大量涌入,这一好口碑同样也面临着严峻考验。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鹤忠介绍说,无锡自2003年8月正式投入“建设平安江苏、创建最安全地区”活动以来,十分明确地把平安创建作为全市争创“两个率先”先导区、示范区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把“平安无锡”作为治安品牌来打造。

  3年来,“大防控”、“大调解”、“大服务”三大战略打响了无锡平安创建的知名度———A、公众的安全感,最重要的是本人、家人是否受到不法侵害或见到违法犯罪事件。在刑事犯罪持续高发的大背景下,如何提高防控能力,防范和填堵可能的治安漏洞,成为“大防控”战略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平安无锡”创建开始以来,仅无锡城区就新增公益性社区保安1610名,其中今年就新增200多名。目前全市专职保安联防及厂企派驻保安已近2万名,成为社会安全防控体系中一支重要力量。在技术防范等防控领域,无锡舍得大投入,目前已在全市23个市际、省际卡口,9个治安查报站、200多个主要交通道口安装了电子监控设备。全市59个镇中,达标“技防镇”已有47个。20多个老新村已改造成智能化防范小区。

  B、人均GDP由1000美元向3000美元增加的时期,一般也是社会各种矛盾凸显、急剧动荡的时期。以“大调解”的思路,着力构建全市维护稳定工作的网络,把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诉讼调解有机结合起来,不仅调解婚姻、家庭、邻里等民间纠纷,还要化解征地拆迁、社会保障不完善、环境污染等改革发展中引发的各类矛盾。目前无锡9个市(县)区和83个镇(街道)已全部建立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全市社会矛盾纠纷调解率巩固在96%以上,群体性事件的预警率保持在98%以上。

  C、安居才能乐业。近年来无锡抓住了外来人口管理服务这一平安创建的重点工作。在坚持以人为本、管理与服务并举上屡有创新,努力为外来人口营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在“大服务”战略的引导下,无锡市累计投资15亿余元,建成“两集中”居住点3970多个,“两集中”率达42%。

  城区街道全面推行房屋租赁服务社管理模式和“新市民亲情理事会”等民本化的管理组织。今年以来,外来人口的犯罪率控制在3‰左右。

  (本文数据由无锡市统计局、市综治办提供,图片由市公安局提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