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各省市采取措施严防禽流感传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0:05 石家庄日报

  本报北京讯早在10月14日,农业部办公厅新闻办接受某媒体采访时称,高致病性禽流感预防工作形势严峻。其原因在于:周边国家疫情明显扩大;带毒候鸟威胁很大;中国家禽以散养为主,不利于控制。

  自从内蒙古出现禽流感疫情之后,国务院召开了防控禽流感会议,提出五条措施防控禽流感。卫生部、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等单位也先后确定了合作机制,国家防控体系严
阵以待。

  北京大学法学教授孙东东认为,经过“非典”的教训,国家已经建立了一个应急体系,卫生部、农业部等相关部门都在密切关注此次禽流感疫情的发展,疫情是可控的。目前需要生物学家加强对禽流感这种病毒的研究。

  与此同时,不少省市已经开始采取措施,严防禽流感的传播。

  北京市:确定了八大措施严防禽流感,确保应免疫禽只的免疫率达到或接近100%,并表示必要时会禁止活禽交易。要求各公路、铁路、航空检疫监管站24小时上岗,以防疫情通过流通环节传入。并在全市设立了57个候鸟检测点,监视候鸟越冬状况。

  重庆市:对规模养殖场实行强制免疫,101个检查站24小时拦截入渝可疑动物产品。

  上海市:对所有海陆空旅客入境通道,全面实施入境人员的鞋底消毒,对来自疫区的肉禽蛋一律销毁。

  陕西省:要求对省内种禽免疫达到100%,做好病舍消毒工作以及疫情预测预警,此外还要工作人员驻村驻场观察,责任到人密切监视。

  此外,香港卫生福利及食物局长周一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香港或内地若出现禽流感人传人疫情在社区暴发,香港可能需要封闭口岸,以免病毒扩散。(中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