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名贵中药材石斛有望在思茅形成产业化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0:18 云网

  在人工组培繁育成功的基础上,随着市场需求越来越大,名贵中药材石斛有望在其原产地云南思茅形成产业化发展,建成全省的石斛交易集散中心。

  思茅市范围内可入药的大、中、小三类石斛都有交易。十多年来,国内不少药业公司、经销石斛的厂商云集思茅设点收购或进行粗加工。但由于监管不到位,市内天然石斛资源已近枯竭,但仍有一大批厂商以思茅市为据点,拓展到西双版纳和老挝、缅甸收购野生石
斛,而思茅则成了石斛交易集散中心。为了攻克长期以来的人工种植等技术难题,思茅两大石斛龙头企业之一滇能集团思茅枫斗公司自1997年以来累计注入资金1400余万元种植石斛,现已闯过了种苗培育和人工种植关,组培规模已达每年100万丛,2003年种植6亩,2004年收获时亩产达200千克,共收获铁皮石斛1.3吨,加工枫斗40多千克,显现出较好的经济效益。思茅绿海明珠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培育的100万丛药用石斛种苗也同样长势喜人,部分已经移栽。该公司还计划在2006年组织生产瓶苗及驯化练苗,扩大示范规模;2007年,在继续扩大示范的同时,建设石斛种苗工厂化生产线,为2008年出圃种苗1000万丛,种植250亩奠定基础,并按市场需求,逐年扩大生产规模和延伸生产链条。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为参与国内外市场的竞争,思茅石斛生产必须与国际食品安全卫生标准接轨,走标准化生产的路子。通过示范种植,建立各种生产环节的技术质量标准,严把质量关,注重深加工,将药用石斛产业引入正轨。在生产技术路线、工艺路线已基本掌握的前提下,引进资金实行专业化、规模化开,实施品牌发展战略。

  石斛是传统的名贵中药材,对消化、呼吸、心血管系统和眼科疾病有明显的治疗效果,与雪莲、人生、首乌、茯苓、苁蓉、灵芝、海底珍珠、冬虫夏草等并称为"九大仙草"。由于其原生环境在岩石缝隙或树皮木质层内对温、光、水、气等环境因素有特殊的要求,生态条件苛刻,产量极少而珍贵。据调查,中国的野生石斛共有74个种,2个亚种,其中云南省有46个品种,占全国的60.5%。目前年市场需求量在2000吨以上,而供应只有100吨左右,缺口巨大,显示了良好的市场前景。调查显示,铁皮石斛粗加工的产品枫斗,每千克售价可达1万元。

  因石斛药用价值高,人工种植难度大,长期无节制的采集致使天然石斛濒临灭绝,已被国际列入《濒危野生植物国际贸易公约》进行保护。我国也将石斛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濒危植物,对其采收、经营、进出口进行严格的限制和管理。在这种情况下,探索和开发人工栽培石斛,成为市场的需要,也是保护濒危植物的需要。(浦琼尤)

  责任编辑:唐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