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下月启动人口抽样调查 首次增加姓氏统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0:29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本报讯 (记者黄勇) 1.5万多名调查指导员和调查员即将走入全省50多万家庭,对150万以上的人口进行抽样调查。昨天,江苏省委宣传部、省统计局联合召开会议宣布,11月1日零时,2005年人口抽样调查将正式启动。通过这次调查,江苏将摸清2000年以来全省人口数量、构成以及居住等方面的变化情况,为研究未来人口状况发展趋势提供依据。

  江苏调查样本量超1%

  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是继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之后又一次重要的大规模人口调查。按照国务院的规定,每逢十年开展一次全国性人口调查,在两次全国人口普查之间逢“5”的年份开展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同样是一次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鉴于本省人口规模、结构和分布的特点,江苏将人口抽样调查总量作了适度扩大,据测算调查抽样比在2%以上,调查样本量在150万人以上。

  据省人口抽样调查办公室主任、省统计局副局长张卫东介绍,凡2004年10月31日24时这一调查时点“住在在被抽中调查小区的人口”和“户口在、人已外出的人口”都是调查对象,都要填报调查表。由于当前人户分离情况严重和人口流动量大、调查登记难度增大,此举旨在确保获得各类人口分布的准确数据。另外,江苏人口老龄化、流动人口数量快速增加以及人口素质偏低、就业压力越来越大等,都是当前该省人口问题上面临的突出问题。

  “百家姓”有望重排“座次”

  与历届调查不同的是,这次人口抽样调查中,增加了反映人口地区间流动和人们生活状况的内容,还适当增加了就业方面的内容。调查涉及调查住房的基础情况和个人的年龄、性别、受教育程度、职业、迁移流动、生育、社会保障等多项指标,旨在全面取得“人的全面发展状况的基本资料”。

  据了解,调查项目将分三个部分:一是按户填报的项目,共20项,包括户的基本情况和住房情况等;二是按人填报的项目,共35项,包括人的基本情况、迁移流动状况、人口素质情况、就业和社会保障状况和婚姻生育状况等;三是死亡人口调查表,共6项。

  “赵钱孙李、周吴郑王……”,《百家姓》排定的姓氏数量“座次”,到了当代还准不准?本次抽样调查将“自有分晓”。张卫东介绍,本次抽样调查还首次增加了对姓氏数量的分类统计。

  调查资料不得用于处罚

  目前,省统计部门已经完成了全省5687个村级单位、7302个调查小区的样本抽样工作,选调了1.5万多名调查指导员和调查员,对调查小区进行“摸底”——熟悉调查小区的人口底数等,以保证按时完成调查登记任务,提高登记质量。

  按照“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要求,1万多名调查指导员和调查员即将走入全省50多万家庭,对150万以上的人进行现场登记。张卫东强调,在调查摸底、入户登记、复查及事后质量抽查工作中,取得的家庭及个人资料将严格保密,任何单位、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将这些资料用于调查以外的目的,也不得以调查资料作为对调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

  在登记复查阶段及数据处理发布和分析研究阶段后,12月份,统计部门将对社会公布本次抽样调查的部分结果。张卫东介绍,通过这次调查,还将为江苏编制“十一五”规划提供全面的人口基础信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