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桃李不言自成蹊——江大名师群体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0:43 汉网

  记者欧阳春艳 通讯员刘进 梁蓉

  今年教师节,江汉大学医学院教授刘丽江光荣当选第三届武汉“十大名师”。两年前,该校人文学院皇甫积庆教授也曾获得这一殊荣。

  江大党委书记余茂才告诉记者:“像皇甫积庆、刘丽江这样的优秀教师,江汉大学
还有一批,学校近年来培养了许多德才兼备的专家学者。”

  张应天教授,江大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湖北外科“一把刀”,刀到病除,被医学界人士称为“拿手术刀的艺术家”。他更是当之无愧的“教育艺术家”,积50年心血著成的《现代普通外科的理论与实践》,既是普外临床研究力作,又是外科教学生动教材。

  其身正,不令而行。作为全国首届“中国医师奖”获得者,张应天教授以其精湛医术和高尚医德深深影响着一批批学生。如今提到江大附属医院普外科,人们已可以数出彭开勤、龚少敏等“十把刀”了,他们都曾从张应天教授那里获得教益。

  在学校的一次民意测验中,从教时间长达25年的皇甫积庆教授一举当选“最受欢迎的老师”。询问其中“秘诀”,皇甫教授笑言:“无它,真诚尔。”针对文学课程特点,皇甫教授在教学中始终把思维与方法放在首位,在考试方法上也大胆改革,采取“原著、质疑、创意、评课”四结合的读书报告或小论文形式,以达到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的能力。

  皇甫教授所说的真诚,不仅仅是对学生循循善诱,更是对学生严格要求。历届学生都对皇甫教授的一个上课习惯记忆深刻:他总是在课前赶到教室等候学生,缺勤达一定比例者将不允许参加考试。学生孙艳玲说:“进皇甫老师的课堂总会有那么点紧张,但我们的提高却是很大的。”

  身为江大化环学院院长,“全国模范教师”余新明教授这学期仍然坚持担任学生班主任。他说:“只有到育人一线,我们才会知道该怎样去办让学生满意的教育。”如今已是浙江大学博士生的彭政清楚记得:大三那年,身为专科生的他正为前途迷惘,是余新明老师及时为他指点了迷津。余新明一再鼓励他说:“你大二就过了英语六级,非常了不起,你完全可以尝试考研!”此后余新明还经常在学业上为彭政“开小灶”,最终彭政顺利考上硕士研究生。

  在江大,类似的明星教师还有许多:将医学知识和人文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的医学教授刘丽江,把学生当成孩子的机电与建筑工程学院教授赵天婵,积极引导学生紧跟科技前沿的青年教师刘晓东……

  名师的存在,也促进了优秀教学团队的形成。周建军教授领衔主讲的《现代汉语》、李腊生教授领衔主讲的《毛泽东思想概论》,将理论知识与鲜活的实践结合起来,不仅深受学生欢迎,还带动了一批本课程青年任课老师积极进行教改。由于有着优秀的教师团队,江大的这两门课程前不久已被确定为省级精品课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